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成都生物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意见
发表日期: 2009-08-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根据《四川省直机关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意见》和成都分院党组的要求,现就我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的重要阶段,要以“凝聚力量,促进研究所重点跨越”为主题,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检查我们的工作、思想、行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办实事,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党员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帮助领导班子找差距,订措施,自觉改正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行为。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大局,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解放思想讨论成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高质量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打下基础。

  二、工作安排

  分析检查阶段从5月中旬至6月下旬基本结束,约50天左右。

  (一)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本阶段工作的关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我所跨越式、又好又快的发展,着重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做好会前准备。一是查找突出问题。要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征求全所党员、职工、学生以及上级机关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将分类归总。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将反馈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二是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增进理解,加强团结。三是准备发言材料。领导干部要对照科学发展观、中央和科学院的要求,联系我所发展的实际和班子及个人思想作风实际,结合群众意见,进行自我检查,撰写班子和个人发言材料,重点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按照“四查对四查找”的要求,认真查找问题。一是对照科学发展观和“四破除四树立”要求,深入查找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上的突出问题;二是对照“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和“两个加快”要求,深入查找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对照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四个特别”要求,深入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对照中央、省委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查找在保科研、促发展、科技救灾、灾后重建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邀请分院党组和分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领导列席。

  (二)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出来的问题,围绕科研工作和我所发展壮大的主旋律,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找准主要问题、职工认同、能指导改进工作、促进我所发展的分析检查报告。

  (三)组织群众评议

  所党委将以适当的方式组织群众代表,以座谈会、评议会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着重评议四个方面: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收集意见的范围广不广;二是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科学发展方面思路清不清,措施行不行;四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不强。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并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评议结果和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将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布。

  各总支、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群众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度、查找问题的准确度、分析原因的透彻度、发展思路的清晰度、工作措施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议。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将对职工公开,并报分院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四)组织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各总支、支部组织党员开好本总支、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建设一流研究所做贡献”进行。重点做到“四个一”:即做一次汇报,每个党员要汇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搞一次自查,每个党员都要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一个建议,着眼于推进我所和本部门的发展,立足搞好本职工作,每一个党员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作一项承诺,按照带头践行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结合自身特长,对服务群众特别是为困难群众、灾区群众做好事实事作出承诺,并落到实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各支部要认真梳理汇总并报所党委。

  三、几点要求和时间安排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准确把握本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特点,紧密联系实际,运用学习调研阶段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在第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中央规定的书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把解放思想讨论引向深入,形成解放思想讨论具体成果和有推动工作价值的调研成果。

  ()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围绕科技创新、“两个加快”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提出推动我所又好又快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和谐稳定的办法和措施。

  ()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全面贯彻省委《关于坚持“四个特别”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集中财力推进“两个加快”的通知》要求,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把握省委提出的“四坚持四始终”的内涵和要求,深入查找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切实加强党性修养。

  (四)抓好典型宣传。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加强对典型和活动进展情况的宣传。各支部要报送1-2篇开展活动情况的稿件。

  (五)时间安排。

  1. 5月28前,各总支、支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交收集的意见和建议;

  2. 6月2前领导干部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3. 6月3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4. 6月5前各总支、支部完成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5. 6月9前完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交党委讨论;

  6. 6月10前,各总支、支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阶段工作总结;

  7615日前完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工作。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