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成都生物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意见
发表日期: 2009-08-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根据《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我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阶段要求

  本阶段的时间为45天,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关键环节。要认真进行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调研,以“学习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研究所发展”为主题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解放促进科学发展。通过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理解院党组实现“九个转变”的重大意义,促进在研究所科学发展、提高科技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等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

  二、内容安排

  (一)学习调研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战略上思考和认识重大问题。学习培训在中心组、骨干研讨班、党支部(党小组)、个人自学等四个层面进行,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七大报告、党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所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具体安排是:(1)党委中心组安排“学习科学发展观党务培训交流活动”一次;(2)邀请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一次;(3)全体党员在活动期间,以支部为单位,坚持每周二、五下午各安排一次学习研讨活动。平均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通过学习培训统一思想,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围绕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我所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以科技创新促进研究所发展等方面深入科研、管理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情况,找差距,提对策。(1)召开侨联、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2)各支部召开科研骨干座谈会。(3)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4)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梳理我所及本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知识创新、凝练科技目标,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报告。各支部举办一次“凝练学科目标,探索未来发展”的研讨活动。

  (二)开展讨论

  紧密联系我所30年来改革发展的实际和个人的思想实际,各支部召开主题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开展专题讨论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学习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活动要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路院长在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明确为什么发展,什么样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怎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明确院党组提出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明确实现“九个转变”的重要性和我所的任务、责任,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加快研究所的发展。大讨论结束后,各总支、支部形成专题报告,报党委。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

  各总支、支部要按照所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主任(处长)为主要责任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别联系总支、支部,参加和指导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动我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搞好思想发动

  各总支、支部在所党委动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本支部党员进行思想发动,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意义、要求,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尽快进入状态,踊跃投入学习实践活动。要通过网络、简报、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好的做法、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个支部要报送1-2篇反映学习、研讨情况的宣传稿件。

  (三)处理好工学矛盾

  在工作忙、创新任务重的情况下,各总支、支部要根据党委的安排,拟订学习、调研、讨论计划,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要对流动在外的党员采取可行的方法安排他们就地自学,并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离退休党支部要根据党委的部署和老同志的特点安排学习、讨论活动。

  (四)紧密联系实际

  学习调研要紧密联系我所的创新工作实际,突出学习重点、明确调研主题,实事求是做好调研、分析工作,结合我所改革开放发展的实际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观念,改变不适应发展的做法,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积极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突出实践特色。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