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09-08-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及院党组和成都分院党组的要求,所党委决定,从2009年3月到2009年8月在我所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了更好地开展这次活动,拟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必然影响着我国的发展。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要求,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我所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这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新的形势下,院党组提出了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的要求,我所提出了与国际接轨,建设一流研究所的发展目标。要完成院党组的要求和我所的发展目标,关键在我所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经历了科学院知识创新一期、二期工程的实践,我所的创新实力、核心竞争能力、优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骨干的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为三期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与发展快、发展好的兄弟单位比,与世界科技发展的速度比,我所无论是领衔科学家、核心竞争力、成果产出率都表现出较明显的差距。因此,我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也是我所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组织和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觉学习科学发展观,忠实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我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在党纪党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我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价值观,实现院党组要求的“九个转变”,提高科研竞争力,为四川“两个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和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我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两个加快’见实效”的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达到认识的再统一,观念的再更新,思想的再解放,努力实现我所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活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全所党员、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所创新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在思想上有新的解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增强推进科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实现我所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2)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我所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所的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我所在科技创新中制约我所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在改革发展中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凝练学科目标,明确我所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为创新工作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进一步加强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凝聚全所力量,形成创新工作的新局面,在科技创新中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科研环境。 
    (3)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要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中科院第二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九届四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达到“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要求,提高领导科技创新、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领导科技发展的能力;达到作风进一步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把我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进“四个一流”,促进创新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 
    (4)创新体制机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制度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中创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保障我所发展的新机制。不断优化和创新我所绩效导向机制、评估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科学管理机制、财务管理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等,进一步促进我所各项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我所科研事业大发展,达到“一流的管理”要求。 
    (5)促进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我所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动力,理清发展思路,提高科研综合实力,推进我所科技创新战略研究、知识创新三期的各项工作。力求思想有新的解放,观念有新的转变,改革有新的举措,发展有新的目标,创新有新的突破,将我所建设成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的一流研究所。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原则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重点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使我所的创新工作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路线,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 
    理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突出实践这个主题,学习服务于实践,通过学习更好地推进实践,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性。要围绕凝练学科目标,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创建一流研究所这一实践载体,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突出重点,解决突出问题,突破发展瓶颈。 
    (三)坚持群众路线 
    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推动我所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改进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和做法,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坚持群众标准。以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来检验我们的创新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我们学习活动和整改情况。 
    (四)坚持正面教育 
    在活动中要坚持正面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牢把握活动的正确导向,鼓舞干劲,凝心聚力,推进科学发展。要实事求是地查找影响我所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学习形式,使学习教育具体化、通俗化,切实达到转变思想观念的目的,防止形式主义倾向。 
    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安排与步骤 
    (一)参加范围 
    参加学习活动的人员包括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重点是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二)时间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中旬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整个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三)实施步骤 
    做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二是进行调查摸底,为制定针对性的活动方案和形成动员报告提供依据。三是组建了我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四是制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初步实施方案,提出我所的实践载体:凝练科技目标、促进重点跨越、建设一流研究所。所党委将在成都分院进行动员后召开我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我所学习  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下旬-5月15日) 
    在学习调研阶段,要发挥领导干部的主导作用,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发挥领导小组和工作部门的指导、督促检查作用,保证活动有序、有力地开展,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 
    要结合我所的工作实际,围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开展学习。重点抓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两个环节: 
    (一)学习调研 
    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读本,学习中央、省委、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进行大局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战略上思考和认识重大问题。要采取多层面、多方式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培训统一思想,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实现我所的科学发展。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围绕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我所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以科技创新促进研究所发展等方面深入科研、管理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情况,找差距,提对策。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梳理我所及本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知识创新、凝练科技目标,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报告。各支部举办一次“凝练学科目标,探索未来发展”的研讨活动。 
    (二)开展讨论 
    紧密联系我所改革发展的实际和个人的思想实际,各支部召开主题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开展专题讨论会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学习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明确为什么发展,什么样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怎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大讨论结束后,各总支、支部形成专题报告,报党委。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16日-6月25日) 
    分析检查阶段要以“凝聚力量,促进研究所重点跨越”为主题,检查我们的工作、思想、行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着重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办实事,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党员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帮助领导班子找差距,订措施,自觉改正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行为。要重点抓好以下两个环节: 
    (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针对调研报告和群众意见,领导班子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研讨会。对照科学发展观进行检查,进一步查找差距,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有效措施。认真分析检查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我所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在会前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各总支、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参加本总支、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研讨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单位发展和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通过民主生活会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出来的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找准主要问题、职工认同、基本能指导改进工作、促进我所发展的分析检查报告。 
    各总支、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群众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度、查找问题的准确度、分析原因的透彻度、发展思路的清晰度、工作措施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议。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将对职工公开,并报分院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第三阶段:落实整改(6月26-8月15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重点突破,实事实办。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做好落实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对科研工作的服务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科研。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科研行为道德规范建设、社会道德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我所创新氛围和提高科研手段。 
    二是深化我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我所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科学开展科研绩效评估,引导研究工作按照“三性一攀登”的要求发展;积极探索科学的管理模式,以科学的管理促进我所的发展。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以科学的体制机制促进我所发展。 
    三是推进我所改革创新持续发展。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突出专家作用,瞄准国家需求、地方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积极进行科技成果推广和开发,为四川的“两个加快”发展做贡献;积极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内引外联,全面提升我所科研竞争能力,促进我所持续发展。 
    主要抓好以下两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方案 
    制定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突出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即要明确整改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分管领导和承办部门,对整改工作向职工作出明确承诺。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职工监督。 
    (二)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措施办实事。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解决影响我所发展的突出问题。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努力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职工进行说明,让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为职工办实事,为我所谋发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检查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对我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将通过问卷、座谈会、公开评议等方式进行测评。测评职工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所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各总支、支部要对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对全所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报成都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总结和测评结果将通过适当的方式向职工通报。 
    五、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落实工作职责 
    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所长为主要责任人。所党委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学习实践活动。所党委委员联系有关支部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总支、支部书记要认真负责,组织开展好本总支、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分析、带头整改。 
    (二)两手抓两促进 
    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结合起来。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活动,确保活动覆盖全体党员。对流动党员,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他们参加活动;对长期出国、外出的党员采取就地自学,要利用信函、网络联系收集他们的学习情况汇报,并将学习情况报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离退休老同志和年老体弱党员按照可行的方式参加活动。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创新,注重实效,做到学习、科研两不误两促进,为庆祝建国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献礼。 
    (三)做好宣传工作 
    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在我所网站等平台,开设专题栏目,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及时反映我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总支、支部每月至少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1-2篇宣传稿件。及时向科学院、分院报送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报道。所党委还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建党88周年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