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成都生物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3-09-02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中科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科发党字〔201315号)的要求,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制定我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为指导,紧密结合我所实际,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创新热情,推动创新发展。 

  二、基本原则 

  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正面教育,从学习抓起、从教育抓起,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坚持开门搞活动,请职工参与、让职工评判、接受职工监督;坚持领导带头,很抓落实,确保我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目标任务 

  以“转作风,聚人心,助发展”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人心进一步凝聚,解决我所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缓慢的问题,推动我所跨越发展。 

  四、主要举措 

  (一)组织领导。所教育实践活动由所党委领导,党委书记为教育实践活动具体责任人。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各总支、支部是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总支、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 

  纪委和监察责任部门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抓好正风肃纪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督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三个一活动”,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开展“到科研一线去”活动。领导干部到实验室、到科研人员中去,问计于科研人员、问需于科研人员,深入调研,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领导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开展“我为一线服务”活动。职能支撑部门党员开展服务科研、服务一线工作承诺,想科研之所想,急科研之所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开展一次“职业作风”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和职工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三)开展“三检查一建设”活动,解决突出问题,凝聚职工人心。一是开展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职工利益的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树立正气,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文化氛围,使每一位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展才华。 

  二是开展查“四风”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为切入点,对照我所的“16项实施细则”,认真查找在工作中、会议、文件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大力倡导“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协力、敬业、创新”的所风,倡导“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的良好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继续清理“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三是开展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清理各部门、各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要按照轻重缓急,制定计划,一件一件落实。以职能支撑部门调整为契机,规范岗位职责,理顺管理程序,强化职责权利,解决“慵懒散”、“不作为”和“精神懈怠”的现象,提高执行力。 

  四是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助推研究所发展。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等工作,对我所各项内控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进行修订完善;注意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所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机制,使我所的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五、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8月下旬开始,到201311月底基本完成。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有步骤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月下旬—9月底)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营造氛围。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8月下旬召开我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启动我所的教育实践活动。 

  2.组织学习,提高认识。8月至9月,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调查研究、观看电影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将学习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 

  各总支、支部结合学习开展战略研讨、工作调研、工作交流等。9月,举办党务工作培训活动,进一步明确使命与任务。 

  3.调查研究,听取意见。8月下旬至9月下旬,所领导、党委成员深入部门开展调研,听取职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问题、建议、措施”专题座谈会,听取科研人员对我所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体制机制、争取重大任务、评价考核体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科研部门要围绕本部门的学科建设、争取重大任务、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召开专题座谈会,定目标、定举措、提建设;职能支撑部门要围绕转变职能,做好服务开展工作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下旬—10月下旬)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对照检查、深刻剖析。9月下旬开始,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群众意见,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和我所“16条实施细则”,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在10月中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对照检查材料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总支、支部组织召开总支、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党员要进行自我剖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对参会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3.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10月中下旬,所领导班子在中心组学习会上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下旬—11月底) 

  1.制定整改方案。10月下旬,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公开。 

  2.进行集中整改。10月下旬,按照整改方案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3.加强制度建设。10月至11月,在落实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各部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办法和举措。 

  4.召开总结大会。11月底,召开我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六、要求 

  (一)领导带头,不走过场 

  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走在前面,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使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届时,将邀请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加强指导,强化检查 

  我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总支、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总支、支部按照党委的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确保我所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三)两手抓、两不误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我所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促进“一三五”任务的完成、促进我所的跨越发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总支、支部要按照工作安排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及时将活动情况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群办公室)。 

  (四)加强宣传,示范引导 

  在我所网站设立专门栏目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党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宣传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宣传中科院的工作要求,宣传我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各总支、支部在活动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特色,宣传在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汇聚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附件:1.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2.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