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16-06-04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所属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中科院党组近期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现就我所进一步深入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进一步加强我所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批示,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要求,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我所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问题”,做到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学用结合、问题导向、领导带头、从实际出发等“五个坚持”,践行“四讲四有”。通过学习教育,使我所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党规党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党员;使我所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在实现伟大中国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激发创新热情和攻坚克难的斗志,为建设特色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持续性,要融入到经常性党员教育管理之中,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继承发扬好,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贯彻落实好,把学习教育作为我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开展好学习教育。 

  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聚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任务,按照我所实施方案安排的四个专题认真组织学习,突出对不同层次党员的要求。 

  我所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学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学系列讲话,要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做一个有理想、有纪律的党员。 

  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改。学党章党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带着问题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创新意识和改革意识,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创新发展。所党委还要组织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内容。 

  同时,要学习宪法、习近平关于反腐倡廉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科研诚信教育,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精神,努力把握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和世界科技前沿,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创新激情,主动作为,推进我所改革发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学边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全体党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行。要重点解决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是非标准亮出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重点解决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查找根源,进行整改,做到边学边改,力行立改,做好表率。 

  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教育与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十三五”科技创新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绩效结合起来,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习成果促进我所党的建设,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进我所事业发展,提升我所科技核心竞争力,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各党支部要设立党员示范岗,以党员示范带动职工爱岗敬业,精勤工作。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要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讲党课、讨论交流等方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加强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所党委将进行全程督导,通过党务工作培训、讲党课、参加党支部学习活动、支部交叉检查等方式,推进学习教育,确保严而又实地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取得成效。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 

  201656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