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第9期)-成都生物所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培训会
发表日期: 2012-10-27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实施“十二五”科技规划和“创新2020”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2011年7月2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了党建工作交流培训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委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

会上,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作了题为“重读《共产党宣言》”的报告。他从《宣言》产生的背景谈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十八、十九世纪的德国哲学体系谈到当今世界的变化和经济全球化,并引用原著中的精辟论断,结合中国革命实践、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作作出评述。吴宁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重读《共产党宣言》对我们有着深刻的思想启示,一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坚持改革开放,融入国际体系;三是要善于学习和吸收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四是要重视开展全球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吴宁强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党委书记汪光泽作了题为“以胡锦涛重要讲话为指导,努力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支部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取得的三大辉煌成就和两大理论成果;从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四个要”明确提出了研究所今后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用“五个必须”指导部署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研究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工作要求和重大举措等方面的内容。汪光泽进一步就研究所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要选好支部书记,建好支部班子;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找准“切入点”;三是要丰富建设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四是要对工作目标和各级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抓落实、见成效。汪光泽强调,在我院继续开展五个创新、实现九个转变的机遇和挑战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支部建设要以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体系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形成坚强的政治核心,通过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有效的组织协调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从而促进研究所的全面协调发展。

叶彦在讲话中指出,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一项最重要的根本任务。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解决和克服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科技创新工作之间的矛盾,强化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工作,在工作内容上不断丰富和创新拓展,着力培养一支有坚定理想信念、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各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从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史知识学习、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党员管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