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平安成都铁拳行动 > 应急救援
触电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

触电事故是由电流的能量造成的,是电流对人体的伤害。电流对人体的伤害可分为电击和电伤。电击是电流通过人体内部,破坏心脏、神经系统、肺部的正常功能而造成的伤害。由于人体触及带电的导线、漏电设备的外壳或其它带电体,以及由于雷击或电容器放电,都可能导致电击。触及正常带电体的电击称为直接电击,触及故障带电体的电击称为间接接触电击。电伤是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或机械效应对人体造成的局部伤害。通常所说的触电事故基本上是指电击而言的。

1.造成触电的原因有很多种,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①因为带电设备的绝缘性能下降或是绝缘层受到破坏,人体一旦接触到就会触电;
②带电作业,未采取应有的保护措施导致触电;
③停电检修,未验电就开始检修或未在停电线路上悬挂警示牌导致触电;
④人体和导电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够导致触电。

2.电击伤害的主要症状

触电伤害是人体在操作、使用电器设备时接触电流或接近高压电被击中所引起的伤害。大体分为电流伤害事故、电磁伤害事故、雷击事故、静电事故、电器设备事故。电击伤害在生产中较为常见,严重时危及生命。人体触电后主要症状表现为:

①局部症状
当身体局部接触电流时,由于高热和电火花的作用,可出现局部电灼伤。一般有两个以上的创面,一个为进口,一个为出口。创面一般较小,但较深,呈黄褐色焦痂。如果接触高压电(1000伏特以上)时最明显。

②全身症状
a.如电流小,电压低、接触时间短,触电者会出现头晕、心悸、恶心等症状。
b.如电流强,电压高(交流电65伏特以上,直流电300伏特以上)、接触时间长,即可能造成电休克(又称假死现象)即出现触电者失去知觉、面色苍白、瞳孔放大、脉搏停止和呼吸停止。如不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抢救,则会造成死亡,这是电击伤害的主要症状。
c.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症状可能在触电当时表现轻微,而过一个小时后突然加重,出现昏迷、呼吸、心跳停止等症状。

3.电击伤害的现场抢救

①关闭电源开关:一旦发现有人触电,特别是在潮湿、水中作业时,救护人员应立即关闭开关、拉下电闸、拔出插头或取下保险,立即将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

②切断电线:若开关距离较远,救护人员则可采用各种方法,立即切断电线。如用电工钳剪断电线,或用木柄刀、斧、锄、铲等斩断电源线,也可搭通火线、零线造成短路,使总电源跳闸等方法来切断电源。

③挑开电源线:如果无法采用上述方法时,应该迅速寻找干燥的木棒、竹竿等,将触电者身上的电源线挑开,禁止使用金属材料或潮湿的物体挑电源线,注意不要使电线弹到自己身上。

④拉开触电者:如上述方法都不能救出触电者,触电者又伏在带电物体上时,则可用干绳子、布单等套在触电者身上,将其拉出。也可戴上绝缘手套将其拉出。此时救护人员要特别注意自身保护,如站在厚木板或棉被等绝缘物体上。严禁用手直接去拉电线或触电者,以防引起连锁触电。

⑤抢救要点:

a.对触电者的抢救要尽量创造条件就地实施抢救,不要搬动触电者,要最大限度地争取抢救时间。

b.触电者如出现心跳停止,救护人员应首先进行心前区叩击数次,若无效时则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c.触电者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d.如触电者伤势严重,心跳、呼吸均停止,应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进行抢救。

e.对触电受伤症状较轻或经抢救好转时,应让其安静地休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注意观察,防止病情突然加重。

f.对局部灼伤的伤口给予覆盖包扎。

4.预防措施

①电气绝缘:保持电气设备和供配电线路的绝缘良好状态是保证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电气绝缘性能可通过测定其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等参数加以衡量。

安全距离: 电气安全距离是指人体、物体等接近带电体而不发生危险的安全可靠距离。在配电线路和变配电装置附近工作时,经常需要考虑:线路安全距离,变配装置安全距离,检修安全距离和操作安全距离等。

②安全载流量:导体的安全载流量是指导体内通过持续电流的安全数量。导体中通过的持续电流超过安全载流量,导体发热将超过允许值,绝缘会被破坏,甚至引起漏电和火灾,因此,根据导体的安全载流量确定导体的截面和选择设备是十分重要的。

③标志:明显、准确、统一的标志是保证用电安全的重要因素。标志一般有颜色标志、标示牌标志和型号标志等。颜色标志作为区分各种不同性质、不同用途的导线;标示牌标志一般作为危险场所的标志;型号标志作为设备特殊结构的标志。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