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两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发表日期: 2024-03-29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名单的通知》,从813科普作品中评选出100部科普微视频作品向全社会推荐。其中,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制作的《解密青蛙的语言——多模通讯》和《解锁壁虎大侠的“轻功”秘籍》获此殊荣。

    《解密青蛙的语言——多模通讯》以成都生物研究所动物行为与仿生项目组在《行为生物学》期刊上发表的SCI论文为研究依托,采用现场拍摄及实验模拟的方法,结合幽默诙谐的叙述风格,深入浅出地向公众介绍了研究动物鸣声信号的实验过程,揭开了青蛙多模通讯的神秘面纱。

    《解锁壁虎大侠的“轻功”秘籍》则基于大壁虎仿生技术的研究成果,通过生动的动画特效,展示了大壁虎脚掌的“黏附”功能以及其微观纳米结构,详细阐释了壁虎脚掌黏-脱附运动周期的规律性以及其适应不同环境的调节机制。
    这两部科普作品均以探索科学前沿知识为创作核心,通过可视化与形象化的手段,将复杂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公众易于理解的动画内容,不仅传播科学知识,更旨在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与好奇心。
    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是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国家级影响力的赛事,目的在于推广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并通过提供优质的科普文化产品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文化需求,同时促进公众科学技术认识的提升,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展望未来,知识管理中心将继续紧密关注社会公众的需求,结合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富有吸引力的科普内容,不断推动公众科学认知水平的提高,以实现科普工作的新突破。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