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点赞新时代 致敬追光者
发表日期: 2024-03-01 作者: 仇莹莹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日前,川观新闻平台“追光2023 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经过活动组委会初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成为正式候选者(34号),目前已进入网络点赞环节。


活动参与方式如下


活动时间2024年3月1日—3月20日(每个用户每日可点赞10次)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简介

    印开蒲,1943年出生,四川宣汉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生态学家,原四川省参事室参事、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国西部地区植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致力于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是最早提出保护九寨沟和稻城亚丁生态景观的学者之一。

    2002年,他提出“恢复岷山大熊猫生命走廊带”的建议,研究出“走廊带植被恢复”的方法,被政府主管部门和环保组织采纳实施,目前已取得明显实效。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他及时提出了“高度重视灾后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和保护工作”的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重要批示,为大熊猫的保护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做出了贡献。2023年,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为他颁发奖牌和证书,四川省人民政府专门对印开蒲为全省生态保护作出突出贡献进行表扬通报。印开蒲先后主持撰写了 《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百年变迁——两位东西方植物学家的影像重逢》。沿着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的足迹,用大量新老照片百年前后对比,真实形象地展示了中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及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以较高的生态、社会和历史价值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印开蒲于1999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9年获科技部“全国野外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自然保护突出贡献奖”;2023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为印开蒲颁发的奖牌


《百年变迁——两位东西方植物学家的影像重逢》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