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聚焦两会建言献策:以高水平生态建设推进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发表日期: 2024-01-27 作者: 仇莹莹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四川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生态大省。耕地在全省用地类型中排名前三,农业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屏障建设至关重要。

  1月26日,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副主任孙庚接受四川日报、封面新闻采访,分享了今年在省两会上提出的三个相关建议。

  建设“天府粮仓”的同时,建立“天府种库”,保存、保护传统品种种质。在不适宜建设高标准农田或者建设成本很高的区域,适当保留一些“原生态”农田,为生物的栖息提供多样的生态环境条件,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筑基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提升耕地综合效益,积极探索生态型耕地补偿机制。应该将“天府粮仓”建设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结合起来,利用先进的土壤功能提升技术改造出生态型良田,实现藏粮于地、储碳于地、贮水于地等多重效益。“同时开发碳汇型、水源型、保护型等生态农业模式,制定生态型农业的补偿标准和方法,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推动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建设“天府草原粮仓”,试点设立新型“国有草场”四川草原面积达3.13亿亩,占全省面积的43%。应该合理进行空间规划,恢复、改造退化草地,建成高质量的人工草地和饲草基地,减轻天然草地放牧压力,保护草地生态环境,并以此为抓手,探索草原区生态保护修复新模式,将草地修复与草牧产业、第三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用保护与发展耦合新模式助力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副主任孙庚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