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周婷老师等向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捐赠龟类标本
发表日期: 2024-01-23 作者: 文章来源: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龟鳖类动物研究者周婷老师、周久发先生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蕙老师,共同向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捐赠珍贵的周氏闭壳龟(Cuora zhoui)、云南闭壳龟(C. yunnanensis)、金头闭壳龟(C. aurocapitata)、百色闭壳龟(C. mccordi)和三线闭壳龟(C. trifasciata)标本共8号(持证繁育个体和历史标本)。其中,周氏闭壳龟、云南闭壳龟和金头闭壳龟均为标本馆首次收藏,周氏闭壳龟标本中还包含重要的正模标本(NTM 9001; CIB 119803),丰富了馆藏标本的物种量。 

 周氏闭壳龟为赵尔宓院士与周婷老师等于1990年合作发表的物种,物种名称来源于原南京龟鳖博物馆创办人周久发先生的姓氏。周氏闭壳龟是珍稀物种,自发表以来,30余年鲜有相关报道,已被IUCN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列为极危(CR)等级,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标本馆非常感谢周婷老师、周久发先生和赵蕙老师的慷慨捐赠,这批珍贵标本是开展龟鳖类相关研究的重要材料,也具有较高的科普展示价值,标本馆已妥善保藏。 

周氏闭壳龟正模标本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