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联盟2023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日期: 2024-01-04 作者: 梁进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
打印 文本大小:    

 联盟介绍: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于2017年12月,由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组成。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生态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联盟将围绕生态研究的最新进展、技术创新等进行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定期召开学术年会。 

 1228日,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联盟2023年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召开,会议由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联合承办。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林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李家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副院长董微,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处处长王一丁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立君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谭波教授,西华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西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在君教授,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东研究员,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阳教授,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明华研究员,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健教授,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慕长龙研究员,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董鸣教授,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庆研究员、副主任江建平研究员、尹华军研究员等参加会议。8家重点实验室的参会代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的研究生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刘庆、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董鸣教授、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慕长龙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上,董微副院长对全体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今后大家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李家堂副所长(主持工作)对联盟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成都生物所作为本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无论是在发展方向,还是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都将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争取重大突破!  

 林曦副处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认为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各家单位可以联合起来深入开展合作与交流,去争取一些大的项目和成果奖项,争取为四川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来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特邀专家刘艳杰研究员,作了题为“环境变化对植物入侵的直接与间接调控机制”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植物入侵的影响、相关假说、营养物质、水分及光线的变化”等相关内容展开阐述,为大家带来最新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展示。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孔德良教授,作了题为“根结构异速关系:格局和机制”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植物根:形态多样,根异速生长:模式、含义及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向大家做了精彩汇报。  

 现场学术交流环节共有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林科院、绵阳师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8个重点实验室的12个报告,涉及植物生态、动物生态、微生物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变化生态等生态学研究前沿热点问题和生态建设需求。来自四川大学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付饶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西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韦伟博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的杨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占国强副研究员等4人分别作了题为“药用植物紫锥菊咖啡酸衍生物代谢途径及生理功能解析”、“四川大熊猫保护研究进展”、“积雪变化与地下生态系统”、和“胞外电子传递型厌氧氨氧化及其功能拓展”等的学术报告;来自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潘红丽副研究员和刘闵豪博士,四川农业大学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崔兴雷教授和游成铭博士等4人分别作了题为“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入侵现状及风险评估”、“楠木遗传种质资源评价及培育研究进展”、“植物燃烧性的驱动因子研究”和“全球木本植物根序碳氮化学计量特征”等的学术报告;来自绵阳师范学院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李超男博士和泽木博士,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常利明博士和张佩佩博士等4人分别作了题为“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背景下的草地土壤微生物组特征”、“生理反应结合转录组学分析揭示青葙的锰耐受性”、“从水到陆: 饰纹姬蛙肺细胞的分化与功能适应”和“高寒针叶林碳水化合物存储与叶片和根经济策略的协调关系”等的学术报告。董微、王一丁、董鸣、慕长龙、张健、尹华军6人组成专家评审组对12个学术报告进行现场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潘红丽副研究员和张佩佩博士的报告分别获得一等奖;付饶副教授、崔兴雷教授、游成铭博士、李超男博士和常利明博士的报告分别获得二等奖;占国强副研究员、杨燕研究员、刘闵豪博士、韦伟博士和泽木博士的报告分别获得三等奖。  

  联盟2024年工作研讨会上,受邀参会的四川大学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华师范大学西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4家重点实验室的参会代表张阳、杨在君、周明华、张礼霞等一致表示非常愿意加入重点实验室联盟,并分别对各自实验室的基本状况及发展态势做了详细介绍。重点实验室联盟原有的4家重点实验室参会领导刘庆、董鸣、慕长龙、谭波、慕军鹏等对新成员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大家表示,随着重点实验室联盟队伍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努力去争取重大项目、申报重要成果奖项,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会议还商讨确定成立重点实验室联盟秘书处,2024年联盟会议由四川大学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刘庆主任主持会议

董微副院长致辞

李家堂副所长(主持工作)讲话

林曦副处长讲话

会议现场

学术报告颁奖现场

会议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