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研究所喜获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发表日期: 2019-05-14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578日,中科院2019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中科院49位选手参与该次比赛。此次比赛命题丰富多彩,解说幽默生动,实现了科技与演讲艺术的交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严格遴选参赛选手,挖掘选手风格。知识管理中心通过协助撰写演讲稿,优化选题特色,邀请专家指导,增强PPT视觉冲击力等多重手段保障参赛人员赛出水平,赛出特色,赛出风采。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宋梦洹“一讲夺冠”,荣获全院大赛一等奖。  

 整个比赛环节紧张有序,设置了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多个环节,要求选手具备过硬的科普讲解能力,还有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深厚的知识储备。演讲内容丰富广泛,涉及生物学、物理学、地理学、化学、医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诸如“干细胞”“ 高性能条纹相机”“激光治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基因编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蜘蛛产奶”,选手还就一些热门的科学问题科学现象进行科学解答。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宋梦洹通过科学脱口秀,幽默诙谐的科普了毒蛙这种极具杀伤力的生物,它毒人不毒己的科学机理。在其他随机答题环节,宋梦洹也凭借其深厚的科学素养展示了成都生物所博士生的水平与风采。宋梦洹的讲解获得了来自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评委一致好评,最终斩获大赛一等奖,他也即将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研究所重视科普工作,“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正逐渐结出硕果。研究所将凝聚全所力量,深度挖掘科学题材,努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决赛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