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研究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表日期: 2019-01-21 作者: 陈有华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其中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究团队、南京林业大学毛岭峰教授、佛罗里达大学Pamela S. Soltis教授、Douglas E. Soltis教授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有华研究员等联合完成的成果“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研究”入选。 

 该成果重建了中国被子植物生命之树,发现约66%的属在中新世早期(2300万年前)之后出现,中新世是中国被子植物多样性形成的关键时期。结合140余万条物种分布数据,发现中国东部和西部区系进化历史截然不同,海拔低、森林繁茂的东部为古老属提供了避难所;海拔高、地形复杂的西部成为年轻属的快速分化中心。该研究明确了中国被子植物属级和种级水平应该重点保护的关键地区,填补了中国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缺失的一块,即生物多样性不仅要保护物种丰富度,而且要保护系统发育多样性,自然保护区建设要充分考虑区系的演化历史,这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保护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该成果于2018年年初发表在Nature正刊(554234-238)。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