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 2018-12-18 作者: 张礼霞 文章来源: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216日,中科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暨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周宁一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李顺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邱德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振宏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依托单位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吴宁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韩思怀、实验室主任李大平研究员、副主任谭红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大平研究员和周宁一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吴宁所长代表研究所感谢各位专家莅临会议,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在研究所定位和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大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李大平主任做了实验室2017-2018年工作报告,分别从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整体布局、承担项目、成果产出、研究进展、队伍和平台建设、运行管理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系统汇报。 

 谭周亮博士和占国强博士分别以“废水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和“低C/N比废水微生物电化学脱氮及应用”为题作了废水生物处理的报告;李东博士、李家宝博士、闫志英博士分别以“生物天然气产业链技术提升研究进展”、“甲烷产生与氧化的微生物学机理”以及“沼气缺氧脱硫系统构建与微生物学机制”为题作了生物质生物转化过程与优化控制的报告;陶勇博士和易卓林博士分别以“窖泥微生物研究与应用”和“中高温酒曲微生物多样性和功能酶资源的分析与发掘”为题作了酿酒微生物及其资源化利用的报告;舒丹博士作了题为“基于基因组和转录组研究灰葡萄孢霉脱落酸生物合成机制”的报告。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应用”全链条体系的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近两年来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与年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的进展。袁振宏对生物燃气方向建议,加强全方位开展微生物参与的全过程研究,尤其是深入开展原料预处理、高效降解菌方面的研究。邱德文建议生物农药方向应加强机理研究结果对产品示范应用工作的指导作用,突出技术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树立品牌效应,在成果包装推广方面需要借鉴优秀单位的经验,探索适合本实验室的应用推广模式。李顺鹏建议废水生物处理方向应加强共性科学问题的研究和技术体系的建立,真正将应用做出特色、基础研究深入。马放建议从事废水生物处理的科研工作人员应时刻以“成本、效率、稳定”为关注点,在具体的研究体系中应探索以微生物为主、生化物化有机结合的关键技术,针对实际混合菌群的基础研究应揭示菌群代谢的协同效应和关键节点;他还建议实验室加强顶层设计下的团队建设,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需要寻找内在系统联系,突出特色,加强平台建设。周宁一建议实验室各方向应从酶蛋白质分子水平、基因水平和代谢动力学水平上进一步深入微生物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实验室管理方面需加强顶层设计的导向性,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争取2019年在基础研究成果和人才引进方面做出突出成绩,为2020年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做充分准备。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