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包维楷等赴红河干热河谷考察
发表日期: 2018-12-18 作者: 胡斌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24日,“西南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包维楷研究员等4人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李昆研究员的陪同下,赴红河干热河谷对第一课题“红河干热河谷农林复合系统的生态综合治理及生物产业化技术开发”研究进展进行考察。听取汇报和现场考察后,包维楷研究员对该课题内各研究任务的示范点选取、野外实验布置以及实验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对研究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课题负责人许建初研究员表示,课题一定会紧紧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开展系统研究,确保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的基础上,能够改善红河干热河谷农林复合区生态退化的现状,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地方产业的发展。  

 次日,包维楷研究员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驻站工作人员杨大新对元江生态站的建站历史、人员状况、监测内容以及承担的科研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听取汇报后,考察组一行对监测样地进行了参观与学习。 

 西南干旱河谷区是典型的以农业为经济支柱的少数民族山区,生态敏感,环境脆弱,农林业生产效率低。当前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局部植被破坏及水土流失严重、干旱缺水与土壤贫瘠显著制约农业生产、果园生产力低及产品品质不良、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严重不足,特色产业发展滞后,生态恢复保护与富民增收矛盾突出,农村相对贫困,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任务艰巨。由成都生物研究所牵头承担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南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通过开展一系列针对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与生态产业化发展技术的研发,突破植被退化与水土流失治理困难地段乡土植被恢复与稳定技术、农地土壤改良与肥力提升技术、水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技术、果园优质高产技术以及生物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技术,成为当前区域生态建设、精准扶贫与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一个野外台站,位于云南省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站区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澧江镇南昏村普漂。站区拥有保存完好的干热河谷的典型植被类型,即稀树灌木草丛和肉质多刺灌丛,为干热河谷植被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与格局的研究及退化干热河谷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提供了天然的理想研究基地。元江站将立足于我国西部干热河谷地区资源、环境和持续发展以及对全球变化的反应模式,集“监测、研究、示范、人才培养”为一体,用分步实施的方法来推进生态站建设和发展,按照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监测指标和技术方法,开展生态系统水、土、气、生等生态要素的长期定位观测,以及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调控管理效果的观测和实验研究。 

 

项目组考察红河干热河谷示范区 

 

项目组考察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