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参加“面向西南生态安全维持的生态保护与恢复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8-12-18 作者: 胡斌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213日,生态中心包维楷研究员一行5人参加由云南地理学会主办的“面向西南生态安全维持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学术讨论会暨青年论坛。青年论坛上,庞学勇研究员做了题为《西南亚高山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策略与生态效益评价》的报告、李芳兰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旱生植物叶片寿命与植物碳投入的功能权衡》的报告、刘鑫博士做了题为《林下藓类的养分利用策略》的报告,三位青年科学家的报告得到了与会科研人员的一致好评,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西南地区是我国生态系统类型丰富多样,生物多样性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我国长江、珠江以及“西南诸河”国际河流的上游或源头区,对于维护我国西南部、东部地区及东南亚、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成为我国乃至亚洲大陆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但是,西南地区又是我国脆弱生态区之一,是我国高原、高山峡谷、喀斯特地貌等类型主要分布区,是我国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区域和少数民族的集中分布区,生态环境变化受到亚洲季风交汇、山地人类活动和大规模重大工程(水电站、国际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和电网等)的多重驱动,区域生态安全问题广受国际关注和我国政府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较为严重的威胁,因此,“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在西南地区先后启动了一系列项目。为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特组织“十三五”重点研发相关项目及在西南长期工作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召开“面向西南生态安全维持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学术讨论会暨青年论坛。 

 本次会议旨在了解各项目的重要进展,加强项目之间的交流合作、深入讨论西南地区生态保护与恢复未来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方向,明确和凝练西南地区生态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为推进下一步项目的布局和实施提供依据、为各项目青年人才及有志于西南地区生态安全方面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