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成都生物所反馈巡视情况
发表日期: 2018-10-15 作者: 陈笺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09日下午,院党组巡视组向成都生物所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李正华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受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局长委托,院巡视办副主任毕金初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叶彦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412日至428日对成都生物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8719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工作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正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生物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的领导方面,党委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不到位,战略谋划和领导创新能力不足。二是党的建设方面,基础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选人用人方面,党管干部的原则落实不到位,对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缺乏系统研究,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四是体制机制方面,有效的改革措施和激励机制缺乏。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纪委履职不到位,风险防控和监督机制薄弱,内部控制体系存在漏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六是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出差和野外科考审批流于形式,科研经费使用缺乏管理,劳务费存在违规发放的现象,野外台站管理薄弱。七是基本建设管理方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基建档案不完善。 

 李正华对成都生物所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二是纪委要加强责任意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要求,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对野外台站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开展检查。三是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职担当,进一步研究研究所的发展定位,下大力气解决研究所人才队伍面临的问题。四是研究所要坚持标准培养推荐后备干部,把好提拔任用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五是研究所要高度重视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落实和解决相关的问题。六是研究所要在巡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系统梳理相关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毕金初代表院巡视办对成都生物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所领导班子要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巡视反馈意见经过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党组审定,可以看作是院党组对成都生物所领导班子的政治要求,因此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政治巡视的后半篇文章绝不能存在过关心态,也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更不能搞选择性整改甚至报整改“假账”。二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依规依纪追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领导班子要强化责任担当,重点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问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所党委和纪委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落实进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典型问题,将按照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政治责任,坚决维护院党组权威和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公信力。三是要把巡视整改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标本兼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巩固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注意防止反弹、反复。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深化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使命提供有力支持和政治保障,促进成都生物所可持续发展。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代表成都分院分党组对成都生物所领导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的位置;二是要严守党的纪律;三是要切实抓好巡视意见的整改落实,履行责任担当,深化整改成效,谋划创新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院巡视办整改工作的要求,扎扎实实的做好整改工作。 

 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成都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期完成立查立改工作。吴宁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将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叶彦代表成都生物所党委表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合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逐条整改;三是主动谋划,促进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努力促进“三重一大”成果产出,将问题整改转变为我所改革发展的动力。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成都分院专门召开成都生物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李正华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毕金初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王学定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成都分院相关负责人和成都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离退休代表,研究生代表,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