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2018年“成生之夏”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8-07-25 作者: 张宁轩 文章来源:人教处
打印 文本大小:    

 7162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举办了2018年“成生之夏”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60名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 

 716日下午,成都生物所举行了2018年“成生之夏”大学生夏令营开营典礼,研究生部罗傲霜主任主持开营仪式,刘刚君副所长向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作了所况介绍,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及代表性成果贡献;李家堂研究员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就“如何选择研究生活”作了主题报告;研究生部向营员宣传了生物所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及招生政策;当天开营仪式结束后,夏令营营员参观了研究所公共实验技术中心和两爬科普馆。 

 为丰富营员的夏令营体验,促进营员间相互交流,让营员更多的了解成都,717日上午,夏令营营员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717日下午至19日下午,营员的主要交流学习活动在研究所各个研究中心进行,各研究中心以不同形式组织营员了解本中心的研究概况及研究动态,或组织导师学术报告,或组织导师科研专题介绍等,营员在相关导师的指导下,深入课题组与导师、在学研究生交流学习,部分研究中心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营员参观高新园区、植物标本馆、中国科学院成都平原农业生态站(什邡站)等。 

 7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访问成都生物研究所,夏令营营员与在学研究生一起,聆听马石庄教授《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专题报告,并与马石庄教授近距离交流探讨,受益匪浅,得到很多启发。 

 为充分了解营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素质,720日,所有营员都参加了夏令营优秀营员考核。20日下午,2018年“成生之夏”夏令营举行闭营典礼,刘庆副所长作闭营致辞,他谈到,希望能通过此次夏令营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生物所,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在致辞中向营员提了几点希望,他希望夏令营学员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能独立思考、保持创新意识,承担社会责任,正确面对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从做好手里的事做起,成就自我;生态研究中心罗鹏研究员给营员带来导师闭营寄语,他谈到,希望夏令营的青年学子,能用理性和科学的头脑武装自己,追寻理想,寻找自己的价值;在闭营典礼上夏令营学员也纷纷交流了心得体会,他们认为通过此次夏令营,对生物所及其专业领域、导师的科研方向有了更好的了解,生物所专业、敬业、亲切和蔼导师们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来我所继续深造,也对夏令营给他们提供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最后,研究生部主任罗傲霜就营员们对于招生、培养方面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发放2018年“成生之夏”夏令营结业证书,夏令营正式结束。 

 此次夏令营在前期营员遴选时除了考察申请人的综合能力素质外,还新增加了导师推荐这一环节,即获得导师推荐的申请人能优先录取,促进营员提前了解我所研究领域及导师研究方向;通过夏令营结束时营员填写的调查问卷可以看出,2018年“成生之夏”很好的向营员宣传了中科院夏令营和研究所,营员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夏令营对他们在以后报考学校、选择专业、毕业设计等方面都有帮助,拓宽了学术视野,愿意报考我所。导师也普遍认为此次夏令营在遴选营员及活动内容上有较大改进,有效地提升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 

刘刚君副所长作所况介绍

李家堂研究员作“如何选择研究生活”的报告

  马石庄教授《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报告

  营员与在学研究生交流座谈

参观两爬科普馆

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闭营典礼营员才艺展示

 

罗鹏研究员作闭营导师寄语  

刘庆副所长作闭营致辞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