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参与推进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工作
发表日期: 2018-07-20 作者: 李红林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71819日,“中国·剑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在四川省剑阁县举办。此次会议旨在更好地保护遗产资源、促进文化交流、传承历史文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蜀道申遗工作的积极性。会议由四川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统筹城乡研究会、广元市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中共剑阁县委、剑阁县人民政府承办蜀道沿线川、陕、甘各市、区、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罗鹏研究员代表四川省蜀道申遗技术小组介绍了蜀道遗产资源及申报情况。随后,来自国家林草局、北京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世界遗产专家学者就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OUV)、申报技术工作重点、潜在生物多样性、蜀道申遗与旅游利用展示等方面为蜀道申遗建言献策。会议最后还发布了倡议保护世界遗产、推动蜀道可持续发展的《剑阁宣言》。 

 此外,参会人员对此次蜀道申遗中剑阁段的拦马墙、翠云廊、剑门关等主要遗产要素进行了考察。考察中,成都生物所罗鹏研究员及当地蜀道保护管理工作人员对考察地段列入蜀道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大家纷纷表示领略到了古人克服地理艰险的惊人胆略和顺应自然的高超技艺。 

 

现场考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