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研究所与宝兴县人民政府签订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 2018-05-16 作者: 莫利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5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科技处处长王涛及生态中心研究员罗鹏等一行六人,赴雅安市宝兴县与当地人民政府签署《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区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宝兴县的未来发展进行座谈。签字仪式由宝兴县委副书记高佳秀主持,宝兴县委书记石章健、县长唐柯、副县长杨斌等出席。参加座谈的县级部门包括宝兴县科知局、林业局、环保局、农业局、水务局、旅游局、夹金山林业局、文旅集团等。

 座谈会中,赵新全所长介绍了成都生物所在生态与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科研优势,并表示此次与宝兴县达成的战略合作将有利于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同时也是落实中国科学院“四个面向”办院方针的具体体现。他希望双方能够抓住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契机,以生态保护为切入点,以联合申报、实施项目的形式,在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利用、区域绿色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切实开展合作,助力宝兴县实现自然资源有效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双赢的目标。

 宝兴县县委书记石章健介绍了宝兴县自然和经济社会概况以及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的贡献。他非常感谢成都生物研究所对宝兴县多年来的关注与支持,并希望能通过与成都生物研究所的深度合作,将宝兴建设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示范区。

 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涛、生态中心研究员罗鹏相继就双方迫切需要开展合作的领域提出了建议。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动植物保护、生境保育、生态修复、自然资产管理、药用植物资源培育等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生态补偿制度研究,社区自然资源利用方式转型,区域生态产业体系培育,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管理能力提升等,将是双方通力合作的焦点。510日,赵新全一行对宝兴县生态系统多样性进行了野外考察。

 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的产地,宝兴县是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其75%的国土面积被划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92%的国土面积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区域的19个县里,宝兴县被划入的面积、拥有的熊猫数量均排第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划界与分区,为宝兴县带来了保护管理能力提升、社区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产业转型等一系列挑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课题-“重要物种栖息地类遗产地监测保护示范”,以及中挪合作“雅安市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及雅安国家公园与水资源管理框架能力建设项目”,正立足于中央和四川省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与当地政府一起积极探寻应对改革挑战的方案。

座谈

赵新全所长致辞

宝兴县石章健书记发言

签字仪式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