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项目验收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日期: 2018-05-09 作者: 孙雅婧 汤琴 文章来源:天然药物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项目进行了验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副研究员曾艳,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宏文,成都地奥集团执行副总经理、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赵海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桔主持。  

 验收专家组成员有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黄宏文、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赵新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段子渊、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赵勤实、上海绿谷集团研究院院长助理徐向阳、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杨振军、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彭腾;陈凯先院士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剑、秦明艳为特邀专家。 

 “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项目以天然源化合物研究积累为基础,设立子项目29个,由成都生物所、上海药物所、昆明植物所等10家单位共同完成。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姬建新研究员与各子项目负责人的验收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经答辩与讨论,认为该项目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疾病三大疾病领域的17个具体适应症,在天然源药物开发方面取得了系列亮点成果,有望形成多项重大突破,比如发现了对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神经细胞损伤和胶质细胞炎症反应具有双重细胞保护作用的天然化合物LC-A1,该化合物显示出较强的神经功能保护和认知改善作用;发现了天然源内酯化合物WYN-704,可显著增加胆固醇在肝脏的代谢;发现激肽释放酶(kallikrein)抑制剂Sylvestin,对急性脑缺血动物模型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发现源于灵芝的天然内酯化合物通过靶向肠道菌群可有效降低胰岛抵抗,降低血糖、血脂、体重;在二型糖尿病治疗、非酒精性脂肪型肝炎治疗等领域发现了具有显著开发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多个先导化合物和候选药物。在讨论中,专家们围绕适应症确定、类药性评价等提出了大量重要和宝贵的建议。 

 周桔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项目取得了多项亮点成果,有力的推进了天然产物领域研究成果的开发进程,希望项目持续加强后期研发,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领域形成重大突破,为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 

 项目负责人姬建新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参加单位相关科研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