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组织优秀科研成果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
发表日期: 2018-03-29 作者: 张进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3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成都站在四川科技馆拉开帷幕,此次巡展将持续至4月2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万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刘刚君,及成都分院院属成都地区各单位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巡展主要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为基础,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生态”、“农业”、“大科学装置”及“院地合作”九个方面较易于被公众理解的部分成果,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 

 为积极宣传近年来研究所在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进展,推介研究成果,成都生物所组织了西藏青稞相关产品、聚谷氨酸(γ-PGA)在沙化草地治理中的应用、新型生物农药和增效肥料研制与应用,三项成果参加此次巡展。 

 西藏青稞相关产品富含β-葡聚糖, β-葡聚糖对调整血糖、降低血脂、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显著作用已得到科学证实。开发融合青稞的保健价值、丰富的特色青稞文化内涵及藏区外人们生活习惯的特色产品,将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对推动青稞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谷氨酸(γ-PGA)具有优良的水溶性、超强的吸附性和生物可降解性,是一种优良的环保型高分子材料,γ-聚谷氨酸既能促根促芽,增加作物的产量,还可以对肥料和水分起到很好的缓释作用,具有显著的保水保肥、增产节肥效果,是一种绿色的肥料增效剂。研究团队现已经选育得到一株高产γ-PGA的专利菌种CGMCC No.11582,建立了中试规模的γ-PGA发酵工艺平台。 

 新型生物农药和增效肥料研制与应用是中科院STS项目研究成果,面向化学农药和化肥减施增效的生产需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生物农药和增效肥料。截至20176月底,诱抗素、寡糖等生物农药产品以及生物肥料产品被应用于番茄、黄瓜等农作物的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2亿亩,达到了化学农药和化肥减施增效,绿色农产品提质增产的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幕式现场

成都生物所展品

活动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