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支撑党支部开展读书体会分享活动
发表日期: 2017-12-26 作者: 何洪英 王海燕 文章来源:支撑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为促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支撑党支部年内启动了“读书沙龙”活动,要求所有党员选择图书自学、思考和总结,并于12月22日开展了读书体会集中汇报与交流活动。 

 每位党员准备得非常充分,制作了丰富的PPT内容,从图书主要内容、自身体会以及佳句分享等进行了生动地阐释。 

 王海燕读《人间正道》,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动员教育组织群众、创造性实践、战略决策等政治能力和开创的涵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人民社会建设等的中国道路的先进性,启迪我们对制度、道路的创新、尊重和实践以及为社会谋发展的胸襟与胆略;周燕读《心流》,指出通过明确和量化目标、及时反馈、挑战与能力匹配来控制意识与行动获得最优体验,则精神能量源源不断涌现达到心流,从而可以破解焦虑与无聊的不幸福状态;谢可馨读《另一只眼看鸦片战争》,破除既有思维,从历史进程和史事分析角度解读鸦片战争,警示当今社会发展;方冬梅读《不抱怨的世界》,分析产生抱怨的环境与自我因素,寻求消除抱怨的价值和途径;杨陈读《自私的基因》,从生物学研究窥探社会发展进程,以基因的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斗争与平衡反观不同人类社会群体的竞争与平衡发展规律;何洪英读《瓦尔登湖》,以作者亲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和对世间万事万物的观察思考启发人们对大自然和自我生活的新感知;周华读《额尔齐纳河右岸》,用鄂温克族这个弱小民族顽强的生存抗争和优美的爱情故事,展现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的生活画卷;王芋华读《呼兰河传》;以萧红自己童年生活为线索,形象地反映出呼兰这座小城当年的社会风貌、人情百态,揭露和鞭挞中国几千年的封建陋习;毛萍读《我与地坛》,分享此书与自己渊源和共鸣,寻求面对人生经历、面对挫折与孤独的精神和内心力量;季宝成读《平凡的世界》,用书中人物在平凡与艰辛中坚守理想与尊严、百折不挠、朴实善良的生活面貌鼓励自己坚守平凡人生的理想与价值;张曼夏读《局外人》,用行为惊世骇俗、言谈离经叛道的局外人形象,揭示世界的荒谬性及人与社会的对立状况和反抗精神。通过读者与作者的心灵碰撞产生共鸣,共同回顾历史、洞悉人性,呼吁热爱生命、热爱家国、热爱大自然,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努力追求美好生活。 

 “‘人之初,性本善’是否应当改为‘人之初,性本私’?善良与邪恶是后天产生的?” 

 “谁让他们成为土地的奴隶?为什么有人只好含垢忍辱,为什么有人就可以坐吃他们的六十英亩收成?他们本该像常人那样过日子,把他们眼前所有一切东西甩掉,尽可能过上好一点的日子。” 

 “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支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 

 会议现场穿插热烈的讨论、沉寂的思考、深情的朗诵……这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每个党员同志收获满满,对世界对自己都有了新的认识,不由让人热切期待下一次的支部读书体会分享活动。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