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7-12-13 作者: 张礼霞 文章来源: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暨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召开了“重点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 会议旨在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科技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和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总结重点实验室近一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发展短板和不足,研讨与谋划下一步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工作举措,全面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与建设水平。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党委书记叶彦、副所长刘庆、副所长刘刚君、科技处处长王涛、副处长韩思怀应邀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大平、副主任谭红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谭红主持。 

 李东博士和舒丹博士分别代表废弃物生物转化研究学科团组和生物农药研究学科团组做了2017年度总结报告。李东报告了团组成员、研究进展、成果产出、项目争取、存在的问题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固体有机废弃物能源化、肥料化、有机废水资源化、污水生化达标处理以及重金属污染治理五个方面的研究进展。舒丹主要汇报了生物农药研究在微生物筛选、活性代谢产物合成机理、活性化合物结构解析、新制剂产品研发、产品应用示范等方面的取得的科研进展和成果。 

 李大平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情况,从横向与院优秀重点实验室做了详细的比较,指出实验室存在重大科学问题不够聚焦、创新链条不够完整、基础研究不够深入、应用缺乏规模与影响的不足。同时,他也指出实验室研究方向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要求,实验室应该抓住新时期机遇,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与培养、项目组织等方面加快推进实验室的发展。与会人员就重点实验室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引进与培养、资源配置、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刘晓风、李香真、李东、闫志英、黄钧、何开泽、陶勇、靳艳玲、占国强等科研骨干人员积极发言,为实验室的发展谏言献策,实验室的新进青年谭力、曹沁也表示以后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涛处长指出重点实验室承担了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的“三大突破”任务中两项,在研究所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研究所发展的重要科研力量。希望实验室做好科研成果总结,争取申报1-2项国家成果奖,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制定相应的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针对实验室的应用研究特色,做好应用性成果的转移转化;加强学术交流,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作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作用。 

 刘刚君副所长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指出重点实验室目前存在的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亮点的不突出的问题,建议重点实验室应该加强已有成果和科研进展的宣传,注重亮点成果的凝练,寻找合适的成果展示载体;加强团结协作,争取在国家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 

 刘庆副所长首先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面向了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了国家重大需求,满足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他希望实验室认识在国家大的体制环境下存在学科分散的现状,通过学术性会议组织团队、个人讨论达成共识;拥有“观大势、谋大事、做实事”的格局,争取标志性成果产出;按需引进人才,着力培养现有人才。 

 赵新全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和指示。他首先肯定了两个学科团组潜心研究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对实验室发展特别是学科聚焦方面的思考。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关于生态环境发展的部署要求,对“五好”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很多方向性和指导性意见。他分享了跟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认识和经验,总结为“问题导向、全链条设计、系统解决方案、倒逼机制”四个方面,并对加强实验室建设、发展生物农药与废弃物资源化两大优势方向,提出了科学问题发现与解决、领军人才培养与引进、学科链条贯穿与升级等方面的具体建议,鼓励实验室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做强做优特色学科,为长江中上游特别是西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发挥好应有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