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态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贺信精神
发表日期: 2017-09-01 作者: 宋大刚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83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贺信精神。生态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潘开文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心职工、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科技处副处长韩思怀,生态中心老一辈科学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潘开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在综合科考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在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提出的六点要求。 

 韩思怀介绍了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贺信的背景,并就生态研究中心如何结合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中已有的基础、优势,积极参与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中提出了工作设想。要求生态研究中心总结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资料,通过老一辈科学家在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中所做工作的分享和交流,与年轻的科研人员集思广益,积极融入科考活动。 

 生态研究中心老一辈科学家印开蒲、杨启修、陈庆恒、吕荣森等回顾了他们在青藏高原地区的各项考察活动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乔永康同志介绍了其在西藏林芝、山南、阿里、昌都、日喀则地区考察的情况,生态中心在职职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融入科考的建议。 

 生态中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学习生态研究中心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学习他们在青藏高原地区在交通不便、生活艰苦、设施简陋的情况下,靠徒步、靠马驮,宿营帐篷,喝山泉,吃野菜,在这种情况下,开展科学考察活动仍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进一步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围绕所“十三五”规划,继续凝练目标,扎根青藏高原地区,聚焦生态、人类活动,为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绿色发展途径、生态屏障建设等问题,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志性科学成果。 

 青藏高原西起帕米尔高原,东至横断山,北界昆仑山、阿尔金山和祁连山,南抵喜马拉雅山,包括我国西藏的全部和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的部分区域等,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研究中心先后在西藏、四川等藏区开展大量的环境调查、生态评估、植物群落调查、植物标本采集等工作,积累了大量的样方资料、植物标本、图片视频等宝贵材料;出版了《四川植被》、《贡嘎山植被》、《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中国覃菌》、《四川覃菌》、《山地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亚高山针叶林生态学研究》等著作;提出了建立九寨沟、贡嘎山、四姑娘山等近30个保护区的建议,开展了多个保护区的科学考察和本底调查,这些建议的保护区绝大部分已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了四川、西藏多个大型工程(铁路、水电)的生态调查和评价,为四川、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建设、大型工程建设、生物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生态中心副主任石福孙、孙庚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