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 2017-04-25 作者: 梁进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月14日,中国科学院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以及学术委员委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宏辉教授、南京大学孙书存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张健教授和西南大学曾波教授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依托单位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刚君,科技处处长王涛、副处长韩思怀,实验室副主任潘开文、陈槐、江建平,实验室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尹华军、李家堂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刘庆、学术委员会主任于贵瑞共同主持。

 会上,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为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刘庆研究员作了实验室2016年工作报告,分别从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项目争取、研究进展、队伍和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汇报。实验室副主任潘开文研究员、江建平研究员就承担的研究所“一三五”任务分别作了题为“长江上游典型山地生态过程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适应进化分子机理”的学科团组报告,实验室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尹华军研究员、李家堂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创新团队的研究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

 与会专家、领导对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和发展做出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希望实验室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实验室的发展,一是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队伍,引导科研人员往实验室研究方向靠拢。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好现有人才,加强人才引进,对于有标志性成果产出、科研能力强的科研人员,倾斜研究生招生名额等激励措施促进其成长。三是拓展宏观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引进相关人才,使宏观和微观研究相结合,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四是要加强对研究区域的基础数据积累,加强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为区域生态建设和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院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新趋势,并从加强院重点实验室管理的角度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希望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各方面都能得到生物所的全力支持!争取在下一轮实验室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会议还现场评选出了实验室2016年重要贡献奖励共五项。吴彦研究员的咨询报告“聚焦精准扶贫、助推农业发展”和江建平研究员的“ 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3-2030年)”分别获得二等奖;尹华军、陈槐研究员获得的中国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资助,孙庚研究员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论文“Tree growth acceleration and expansion of alpine forests: The synergistic effect of atmospheric and edaphic change”,以及3个通过省审定的小麦品种(王涛的中科麦36、余懋群的科成麦4号、吴瑜的川育25分别获得三等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于贵瑞、副主任赵新全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发奖励证书。

会议现场

颁发实验室2016年重要贡献获奖证书

颁发实验室2016年重要贡献获奖证书

赵新全向学术委员会颁发聘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