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NSFC-ICIMOD喜马拉雅高山树线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 2017-04-24 作者: 王金牛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资助,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联合主办的国际重点合作项目高山树线专家咨询研讨会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成功举行。作为NSFC-ICIMOD项目群体中首次在外方合作机构举办的专家咨询研讨会,此次会议以“Sensitivity of treeline in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regional patterns and local processes in the Himalayan region”为主题,旨在开展高山树线研究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拓宽交流渠道,创建喜马拉雅区域高山树线研究网络。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石培礼研究员与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金牛博士一行6人赴加德满都组织并参加了此次会议,与来自印度、尼泊尔的相关研究机构及ICIMOD的30余位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机制的探讨。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David Molden博士、副总干事Eklabya Sharma博士、项目协调人Nakul Chettri博士和生态系统服务领域主任吴宁研究员、易绍良博士、龙瑞军教授等出席并主持了研讨会。

 Janita Gurung博士主持开幕式,David Molden博士和石培礼研究员向各位参会者致欢迎词,吴宁研究员介绍了NSFC-ICIMOD国际重点合作项目产生的背景、资助领域及其资助项目的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IGSNRR,CAS)石培礼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高山树线项目总体布局及年度实施计划与预期成果产出。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授Ram P Chaudhary,尼泊尔科学院Dinesh Bhuju博士和Narayan Pradsad Gaire博士,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易绍良博士,印度野生生物研究所(WII) Ishwari D Rai博士,和成都生物研究所王金牛博士分别针对尼泊尔、印度、中国高山树线交错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及讨论。王金牛博士作了题为“Literature review, research progress, and hotspots analysis about treeline study in China—based on bibliographic database method”的报告。高级工程师蒋海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高景分别针对探地雷达在高海拔地学领域的具体实践应用和高山林草交错带陇蜀杜鹃生物量分配及植物功能性状的研究进行了海报展示。

 易绍良博士主持会议讨论,针对喜马拉雅地区树线研究网络建设、专业人才交流和后续国际会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时间表,针对中、印、尼三国互派研究生交流、建立干城章嘉峰树线长期监测示范站、长期合作研究机制以及2019年喜马拉雅地区树线研究国际会议等达成了协议。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副总干事Eklabya Sharma博士、Nakul Chettri博士,尼泊尔科学技术学院Dinesh Bhuju博士分别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在喜马拉雅高山树线合作研究中的重要意义,非常愿意今后开展多方学术交流,促进树线及其相应气候变化敏感性研究。石培礼研究员和王金牛博士对与会人员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山地中心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通过此次专家咨询项目启动会,中方和国际山地中心及其他各方研究机构有效促进了高山树线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国际化,初步构架了一个喜马拉雅高山林线研究的区域性国际网络框架。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加深喜马拉雅地区树线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的引领性意义。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主席Dr David Molden开幕致辞

 

  会场讨论环节

 

  王金牛博士作学术报告

 

  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