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暨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 2017-04-17 作者: 何晓红 舒丹 文章来源: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13日,中科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暨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宁一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张雄处长及华莉副处长,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副所长刘刚君、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大平、副主任谭红和赵海、以及科技处、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李大平和周宁一主持了会议。 

 首先,赵新全代表研究所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和该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科研任务,希望大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把脉,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帮助重点实验室凝练学科目标,为十三五期间产生更大的突破性的成果奠定基础。 

 张雄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出实验室在面向国家前沿、国家需求,国家战略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好作用,四川作为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对实验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指导。 

 李大平做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自2014年以来的科研工作。实验室在已取得成果规模应用基础上,利用转录组学等手段揭示了ABA高产菌株合成机制、抗病机理;产甲烷系统内不同发酵基质、不同温度等环境中的微生物菌群间的互营共生及其电子传递机制,新型产己酸途径的发现及其高产潜力为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吴中柳研究员、谭周亮副研究员、陶勇副研究员、舒丹博士分别就“生物催化不对称合成-新酶发现和催化体系构建”、“环境微生物胁迫响应研究与废水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处理技术应用”、“废弃物资源化与中链脂肪酸的生物合成 ” 、“新型生物农药的研制与开发”进行了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科研工作成绩,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培育重大成果;创新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发挥技术创新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做好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建设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娄治平代表前沿局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感谢研究所对重点实验室发展所做的工作,指出重点实验室要有使命感、荣耀感、成就感,希望实验室在各位委员的指导下,继续加强工作力度,把实验室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为年轻人的成长搭好平台。 

 本次会议还对重点实验室青年创新团队进行了评审,李东副研究员负责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创新团队获得了支持。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