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召开四川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
发表日期: 2014-03-18 作者: 罗鹏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317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尼尔森环境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四川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研讨会”进行了第一次会议。尼尔森环境研究所所长罗宾斯和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张国林主持。 

 会上,赵新全以“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管理——从生态学原理到管理政策”为题,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生态系统管理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罗宾斯以印度Ghats地区生物多样性格局以及成因研究为案例,阐述了社会、经济、文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和现实生物多样性格局之间的动态联系,并从社区参与、研究培训、跨学科联动等方面提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的一些共性和趋势性的问题。成都生物所高信芬、江建平和包维楷研究员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特别是针对研究现状、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可能的合作需求进行了专题发言。美方的Tim Van Deelen教授也分享了他在北美地区野生动物研究中取得的结果和研究方法。 

 会议还围绕双方在前期达成共识的三个合作领域(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讨论,在对四川以及中国西部地区在上述三个方面的具体表现进行分析梳理的基础上,从趋势与格局、相关研究基础、科学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进而围绕遗产多样性、物种多样性与进化、生态功能多样性三个维度,讨论提出可以整合这三个维度针对生物多样性的可能合作研究框架。 

 当天会议内容以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为主,讨论采用了半结构式分组讨论以及大会讨论两种方式,使双方的与会者能够深度参与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双方同意以此次讨论提出在主要问题和框架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和强化相应研究团队之间的联系,进一步细化合作研究框架和方案,为申请科研合作项目做好准备。 

赵新全做报告

罗宾斯做报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