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两爬会议访谈]Richard Shine:科研工作具有创新思维很重要
发表日期: 2012-06-11 作者: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采访现场

在近日由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上,英文信息宣传员朱丹采访了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Shine,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节选)

采访者: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非常高兴见到您。您在世界两栖爬行动物领域有着德高望重的名誉,能够得到这次与您谈话的机会我感到万分荣幸。首先,您觉得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是什么呢?

Richard Shine:我们的这次会议有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极具创新的思维,灵活的方法,并能发现很多有意义的结果。来到这里很棒,对我们来说也很刺激。

采访者:那么您是如何评价中国以及亚洲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呢?

Richard Shine:这个领域的起点很高,而且发展迅速。同时,中国人掌握着新的机遇,新的方法,以及新的思维。在我听到的讲座中,我觉得他们在与美国以及澳洲的两栖爬行动物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在很多层面上都很相近。真的,你们有很多聪明的年轻人,他们提出了一些很有趣的问题,你会同样感觉到他们的热情。

采访者:在这次会议中,我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年轻的学者。我每天都会跟一些年轻的学者进行一些交谈,但是我却不能很好的区分他们,你认为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Richard Shine:我认为他们动机是相似的,目的是相似的。他们之间有文化差异,人们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就会通过不同的方式;某些问题在一个国家可能很重要而在另一个过国家却不是,这要看他们所拥有动物的种类,以及会影响到你所提出问题方式的环境因素。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在相似的问题中获得的启示,远比差异中获得的启示更多。

采访者:那么,与您年轻时的科学家相比,如何判断一个现阶段年轻人在这个领域的能力呢?

Richard Shine:现在的年轻人跟我那个时候相比要好很多。我认为现如今他们所提出的科学问题都是我很难想到的。我希望这是因为这个领域在进步,而不是我比他们迟钝。我认为这些工作的质量都很高。长久以来,中国的爬行类和两栖类对于我们西方人而言知之甚少。在全球,一些相似的地方,虽然缺少很多细节的科学信息,但对于科研其内涵是一样的。当然,变化也是突然的,在科研的旅途中,中国的学者通过丰富的文章讲述了这些动物的生物性状。关于弹琴蛙(成都生物所研究课题),我们听过很多不可思议的故事,他的叫声可以广告雄性自己挖的洞,这样就可以让雌性在里面产卵了。我的意思是,这是一种非凡的生物性状。

采访者: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在您那个年纪,您在科研中使用的技术,相比现在要少很多。那么,现在有这么多先进的技术,是否我们就可以比以前做的更好?

Richard Shine:部分原因是技术的发展,这很重要,但能具有创新的思维也很重要。虽然有时很难设想出一个好的科学问题,但这对于科研来说是同样很重要的。我认为,中国的年轻学者们坚持不懈的跟踪掌握一些理论性文章、在科学问题和方法上的思考、以及对于假设的验证,这些努力都是很让人兴奋的。他们真的是在做一些非常非常棒的科研。

视频链接

采访者:朱丹

受访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Shine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