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习近平在中科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表日期: 2013-07-18 作者: 文章来源:科学传播局(筹)
打印 文本大小:    

7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天上午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了上午和中央领导同志座谈会的科技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共聚一堂,结合所负责的科技研究与管理工作畅谈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亲身感受,以及对贯彻落实总书记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的切身体会。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科学技术的本质特征和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重要趋势,全面总结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进程、主要经验以及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同时深感重任在肩,决心全面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创新实际认真予以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中科院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大家一致认为,中科院必须紧密结合刚刚召开的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传达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有力指导和推进全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必须立足全球视野、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重大创新突破,为加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必须深入分析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必须在广大科研工作者中培养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和科学情怀,增强科技自信,营造奋发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必须敢于担当历史重任,用“四个率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不断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

白春礼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得高、看得准、想得远,语言平实、寓意深刻,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本次座谈会只是开头,与会人员的学习体会也是初步的,今后贯彻落实的任务更重。全院要紧密结合刚刚召开的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传达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努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有力指导和推进“创新2020”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助力实现“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

中科院党组将进一步组织全院,通过座谈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