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新研究为青藏高原放牧划定强度红线
发表日期: 2023-10-25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课题组供图 

  

 本报讯(记者张晴丹)河海大学教授朱求安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芬、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槐等合作,在青藏高原区域尺度上评估了高寒草地的放牧强度阈值,为划定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放牧强度红线、支撑高寒草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近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青藏高原近60%的面积被高寒草地所覆盖。近40年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发生局部退化,直接影响区域生态效益与农牧民生计。在青藏高原区域尺度上评估高寒草地的放牧强度阈值,为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放牧划定强度红线,是实现草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科研人员建立了一个适用于青藏高原的草地放牧框架模块,并将其整合到陆地生态系统过程模型中,通过该模型的情景模拟,同时考虑气候变化和不同放牧强度条件,估算了导致青藏高原草地极端退化的潜在放牧强度阈值,并应用该阈值识别、预警受退化威胁的草地区域。
 科研团队基于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净初级生产力,估算了引起草地极端退化的潜在放牧强度阈值。虽然目前约80%的草地实际放牧强度低于该极端阈值,但是多数区域的放牧强度已超过极端阈值的一半,意味着存在一定的退化风险。
 模型估算表明,气候变化对草地生产力产生积极效应。然而,仅在实际放牧强度低于极端放牧强度阈值的区域,气候变暖和二氧化碳施肥的积极效应才能实质抵消放牧对草地生产力的负向影响。
 研究团队提出,实际放牧强度应不超过极端放牧强度阈值的60%,建议降低当前过度放牧区的放牧强度,在部分地区尤其是青藏高原西北地区采取禁牧措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2099-4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