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成都商报》成都科研者揭开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生物扩散的“秘密”
发表日期: 2019-03-2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获悉,近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团队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发表研究成果,揭示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两大陆之间存在长时间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

 2015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团队发表文章,揭秘雨蛙属物种起源于美洲大陆,通过白令陆桥的两次扩散事件扩散到欧亚大陆的故事。研究团队利用“白令陆桥作为生物扩散通道”的大量前期研究,整合分析了跨越白令陆桥的双向扩散事件。

 结果表明,共有61次从欧亚大陆向北美大陆和31次北美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揭示了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之间存在长时间的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交流。

 研究团队通过分析这些物种扩散事件的历史,发现扩散事件在时间线上的动态模式与气候环境变化具有很强相关性。这一系列气候变化最终导致美洲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明显低于欧亚大陆向美洲大陆的扩散事件,进而造成两大陆之间存在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现象。

 根据研究,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之间不同生物类群的扩散事件具有不同的高峰期。在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地区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以及相关动植物类群的系统发育多样性,是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之间不对称生物交换模式产生的主要原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曾那迦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