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社》:中国科学家首次揭示世界上海拔分布最高的蛇类基因组
发表日期: 2018-08-0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董瑞丰、李昨非)中国科学院一支研究团队近日以分布于青藏高原的温泉蛇为研究对象,解析了蛇类这种变温动物适应高海拔极端环境的遗传机制,未来可为人类高原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定参考价值。《美国科学院院刊》1日在线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对温泉蛇进行全基因测序,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发现其发生突变的基因在紫外照射下具有更强的稳定性,进而推测突变有助于温泉蛇在高海拔环境中对紫外线的抵抗。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温泉蛇的基因突变减弱了其调节下游基因红细胞生成素表达的能力,导致温泉蛇血红蛋白浓度处于较低水平。这被认为是温泉蛇适应高海拔低氧条件的重要原因。

 高寒、缺氧、强辐射的青藏高原一直被认为是不适合人类活动和居住的“生命禁区”,却孕育了很多高原特有物种,被称作是一座研究生物适应高原环境变化机制的自然实验室。温泉蛇是世界上海拔分布最高的蛇类之一,生活于青藏高原海拔范围为3500米至4400米的地区。

 此前,科研人员对于动物高原适应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恒温动物,如高原人类、高原牦牛等。此次温泉蛇基因组研究的突破,为人类揭开变温动物高海拔适应之谜提供了良好的动物模型。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