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华西都市报》300人选15个 这些中学生有了青年科学家当“导师”
发表日期: 2017-07-20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封面新闻讯(记者 张想玲 实习生 李子晗)7月19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棕北中学科学探究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正式举行。来自棕北中学的15名学生过前期双向选择,在这里提前找到了自己的“学术导师”。接下来,他们将在青年研究员的带领下,和导师并肩奋战在科研一下,提前践行小小科学家的梦想。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刘刚君表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当前中国科学发展的主要两个方向,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多地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探索热情。此次最终入围名单的选拔,也非常苛刻。经过学校初步选拔、科学能力测评笔试与结构化面试三个步骤,前期300人报名,最终由15名同学突出重围。在确立了导师的双向选择关系后,开始对应的课题研究。研究流程主要分为选择研究课题、开展文献检索、开题报告、中期汇报以及结题论文五步。参与此次探究活动、来自棕北中学的同学陈明暄表示,“我在学校参加过航模比赛、生物实验等多项科学探究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都有非常大的收获,能够更清晰地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而他也非常喜欢并重视这次与科学家的直接合作的机会,“我对生物很感兴趣,目前也有打算在大学阶段进行更深入的专业学习。”

  “如何培养青年科学人才也是我们目前的重要任务,通过与同学的直接交流合作,希望能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科学、创新的种子,为未来祖国的科学建设培养人才。”导师代表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前期表现都非常主动认真,在上午有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天下午到研究所实验室进行相关的科学实验,“研究所的老师教授们感到非常的欣喜和欣慰。”

  目前同学们已经初步选定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正在紧张地进行科学文件检索,而他们这个暑假大部分的时间也都会投入到相关的研究工作中去,整个探索活动会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