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天府早报》森林生态“康复师”来了给点阳光让你灿烂
发表日期: 2015-06-01 作者: 文章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 文本大小:    
小草不用再怕大树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

  清晨,许维宏、何其华等一行人来到茂县土地岭的树林中,仔细观察后,大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那些生长于高大松树下的小草野花,明显又长高了……“这片人工树林最大的隐患是以松树为主的乔木 ‘一家独大’。它们的强大,使得林下的灌木、草木等植物没有充足阳光,无法生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其它植物也有生存空间。”茂县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许维宏说道。

  在位于茂县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茂县生态站里,有一群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可以形象地称之为森林生态系统“康复师”。

  ●职业 森林生态系统“康复师”

  ●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成都生物所茂县生态站

  ●工作环境茂县生态站所在地处于岷江上游地区,这里是成都平原和长江中下游的一道重要生态屏障。

  ●工作内容 “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摸清当地植物生产对周边整个大环境会产生什么影响和变化。对当地居民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植被的好坏与空气含氧量、空气温湿度、山地灾害和森林可利用资源有着直接关系。”茂县生态站高级工程师何其华对每天的“功课”了如指掌,从1986年建站以来,生态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需要监测这片森林里的小气侯,如土壤、水文、植物等数据的变化,从而获取森林里生态系统的“脸谱”。

  隐患

  为了砍伐几十年前种下大密度乔木

  海拔1900多米的土地岭人工松林和云杉林是茂县生态站的野外观测点之一,这里生长的植物以华山松、粗枝云杉等为主,在上世纪50年代,由于过度砍伐,土地岭的原始植被几近砍伐殆尽。到了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工大面积种植云杉、松树等针叶林。“当时种植这些云杉、松树,主要原因仍然是为了后期的砍伐,所以树种很单一,种植密度过大。

  到了1998年,土地岭这片森林被定为严禁砍伐的公益林。这些人工林逃脱了被砍伐命运,当地的植被也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但与此同时,单一的树种也给森林未来的生态系统留下隐患。”何其华说,树种过于单一的土地岭,尽管在游客眼里看来是郁郁葱葱,但近年来,生态站的研究人员却为此越来越忧虑,“一个良好、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应该是乔木层、灌木层、草木层、层间植物共同构成多层次系统,它们之间互相竞争,又互惠互利,从而形成一个功能完善、可以良性发展演替的系统。”

  而在茂县土地岭,这样针叶树种“一家独大”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灌木、草本等其它植物生存条件恶劣,林下植物贫乏,自然更新能力差。而且,群落结构简单的森林一旦发生虫害病变极易传染扩散,这种连锁反应带来的将可能是“森林灾难”。

  希望

  为了环境施行“林窗疏伐”实验区域

  “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就开始在人工松林和人工云杉林尝试‘林窗疏伐’的实验,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实验,能够找到丰富乔木层物种、改善林下灌木层和草本层的合理方法。如果成功的话,逐渐改造当地的人工低效林就有了希望。”从2008年开始,茂县生态站的工作人员摸拟天然林自然更新的模式,在云杉人工林里采取了“林窗疏伐”方式,为其它植物争取生存空间。

  昨日,来到土地岭的人工林,抬眼望去,入目处满是云杉、华山松等树木,这些树龄均在三四十年的乔木长得遮天蔽日,形成一把把“遮阳伞”。行走其间,炎热的阳光尽被遮挡,制造了一份让人舒适的凉意。而在研究人员眼里,这份舒适的凉意并不尽如人意,茂县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许维宏指出原因所在,“正是这些树木挡住了所有阳光,所以树木下光秃秃一片,少有灌木、草本植物能够健康存活在其树下。而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是土壤日渐贫瘠,整个森林生态系统隐藏巨大危机。”确实,在枝叶繁茂的区域里,云杉的树干之下几乎是一片荒芜,偶有生命力坚强的杂草生长其中,也显得羸弱不堪。

  而与之相隔数十米远,采取了“林窗疏伐”的实验区域里,则又是另一片景象。华山松的树干下,高山柳和马桑树等灌木、狗尾草等草本植物生长其间,将树木环抱。铺满腐叶的树下,偶有几只昆虫从满是“美味”的腐叶里爬过……“灌木、草本等绿色植物的生存全靠阳光,而且所需光照并不多,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类型。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在茂密的华山松中央地带,专门留出一片空间让阳光照进来。”何其华说,一年以后,工作人员看到:打开了“窗户”让阳光照入的树木下,自然地生长出了灌木、草本等植物。何其华告诉记者,通过研究人员的数据对比,在同等自然条件下,采取了“林窗疏伐”法与未采取该方法的林下相比,土壤含水量高3%至5%,植物数量和种类也有较大提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