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华西都市报》茂县2万多亩森林紧急“开天窗”
发表日期: 2015-06-01 作者: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 文本大小:    

 华西都市报讯(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 实习记者王如乔)5月26日,记者跟随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来到茂县生态站。在这里,科研人员正在为2万多亩森林“治病”,为森林开一个“天窗”,恢复植被多样性。如果实验有效,未来这种治疗手段将推广到川西地区的所有人工林。 

 记者来到茂县生态站,这里有一片2万多亩的人工林。作为岷江中上游的生态蓄水屏障,汛期这片森林却“生病”了。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树林密度很大,遮住了阳光。林下几乎没有植物生长,地面被枯枝覆盖,出现一种“寸草不生”的状态。

 项目负责人何其华告诉记者,1998年后,这片人工林变为公益林,禁止砍伐。发展至今,由于树种单一,这片森林面临一个很大的风险:一旦感染病虫害就会大面积传染并死亡,造成水土流失。“失去这片森林的蓄水功能,成都平原遭受洪灾的可能性将变大。”何其华说,目前在茂县已经出现了面积约500亩的人工林成片染病死亡情况。

 目前这种“治病”方式还处在试验阶段,如果各项指标符合要求,未来将在川西地区的80公顷人工林进行推广。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