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发明畜禽粪污微生物除臭菌剂
发表日期: 2013-10-14 作者: 胡敏 朱丹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中新网成都10月12日电(胡敏 朱丹)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获悉,日前该所研究人员针对畜禽养殖场畜禽舍、粪污贮存池等主要恶臭释放源,发明一种高效微生物除臭菌剂及其制备方法,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恶臭污染是世界公认的七大环境公害之一,随着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畜牧业得到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但由畜禽粪便引起的恶臭污染已成为恶臭污染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粪便恶臭污染不仅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而且其中含有多种有毒成分,其中氨气、硫化氢、硫醇和甲硫醇是主要有害气体成分,给养殖环境带来很大危害。大量化学消毒剂、抗生素等药物进行场区消毒和卫生防疫,导致大量化学消毒剂、抗生素等大量有害物质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严重危及人类健康与食品安全。

  目前,针对畜禽粪便恶臭脱除研究可分为化学除臭和生物除臭两大方面,化学除臭原理是通过外源强氧化物质对恶臭成份进行氧化降解,近而消除恶臭,其虽针对性强,见效快,但其应用范围小且易引起二次污染。生物除臭原理是通过外源功能菌种或生物酶对恶臭的直接降解或对产恶臭微生物的抑制来脱除恶臭。生物除臭能持久消除恶臭,无二次污染,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等特点,成为恶臭控制的研究热点。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分离筛选高效除臭功能菌株并优化组合配伍成微生物除臭菌剂,再接种于畜禽粪便中,有效降低其释放的恶臭强度,达到畜禽粪便恶臭原位控制目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