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农田温室气体重要产生途径被低估
发表日期: 2013-04-08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打印 文本大小:    

  农田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其排放途径越来越引起各国科学家的高度关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吴宁研究组朱霞博士与其合作者通过对土壤氧化亚氮和一氧化氮产生途径的研究,揭示了在低氧条件下土壤中温室气体氧化亚氮产生的主要过程途径。该成果于4月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土壤氧化亚氮产生途径主要有氨氧化过程与反硝化细菌反硝化过程。人们普遍认为,在土壤高水分条件下,反硝化细菌反硝化过程作为氧化亚氮的主要产生途径是因为在高水分条件下土壤氧气不足,从而致使氧化亚氮通过反硝化细菌反硝化过程产生。

  朱霞博士通过控制土壤中氧气浓度和使用同位素标记法,对不同氧气条件下土壤氧化亚氮和一氧化氮产生途径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发现,在低氧条件下,土壤氧化亚氮与一氧化氮产生的主要途径为氨氧化过程,而非反硝化细菌反硝化过程。

  这一研究结论为人们对土壤氧化亚氮和一氧化氮产生来源提供了新认识。该研究结果得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土壤科学J.G. Boswell首席科学家基金的支持。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4-08 第4版 综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