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减少生姜自毒作用可缓解其连作障碍
发表日期: 2012-11-05 作者: 彭丽 何奕忻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潘开文课题组博士生韩春梅研究发现,在生姜收获时,将遗弃在田间的生姜杆茎和叶片移出,可减少生姜的自毒作用,缓解生姜连作障碍。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Allelopathy Journal(《国际化感杂志》)。
生姜是重要的香料和药用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有上千年的种植史。但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生姜不能连作,在耕地资源十分有限的地区,这往往对当地生姜种植者的经济收入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能否通过有效的方法减少连作障碍实现生姜连作生产是学界一直探讨的课题。
为弄清生姜不能连作的机理,韩春梅与课题组成员对生姜的块茎、杆茎以及叶等不同器官做了大量实验,从中检测出丁香酸、伞花内脂、阿魏酸、香豆酸等存在自毒作用的化感物质,并发现生姜不同器官的水浸液对生姜植物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其中,杆茎对生姜植物的抑制作用最大,其次为叶,最小为块茎,这表明生姜具有较强的自毒作用。
同时,该课题组还发现,生姜块茎、杆茎和叶等不同器官水浸液能够对土壤酶活性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酸性磷酸酶和蔗糖酶,表现为水浸液降低了土壤有机质,增加了土壤硝态氮,减少了土壤有效磷、速效钾和铵态氮,抑制黄豆、韭菜等植物生长。
业内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对生姜的可持续经营与管理有较为重要的参考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2-11-05 A1 要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