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新社》:第六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发表日期: 2012-10-26 作者: 胡敏 何奕忻 文章来源:中新社
打印 文本大小:    
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一直是人们解决应对能源挑战的重要途径。20日在第六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上,中粮集团报告了其利用玉米秸秆生产燃料乙醇的技术和应用。据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博士陈博介绍,他们首先将玉米秸秆转化成葡萄糖,再把葡萄糖转化成乙醇。
  这个看似简单的技术,为何之前没有人大规模进行产业化?据陈博介绍,大规模的产业化涉及到具体的技术和工艺细节,还有市场因素,也即成本等问题。而他们在利用秸秆生产燃料乙醇的过程中,将一种副产物进行了有效利用,这在规模化扩大后的成本控制等方面非常重要。
  “另外,玉米秸秆变成燃料乙醇后,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民焚烧秸秆污染空气的问题。”陈博表示,能源和环境是这一技术发展同时收获的两大方面。
  近年来,工程生物技术的产业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其相关产业对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粮食、能源、环境等主要问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基础研究的内容转化为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表示,从生物学基础研究到工业生物技术,再到生物产业的过程应该密切互动,从而使科学研究向工程技术应用的产业化过程快速实施。
  同时,赵国屏院士指出,中国目前必须对工业生物技术进行稳定的投入和支持,组织科研队伍认真的进行技术攻关。
  工业生物技术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据悉,论坛召开期间还将成立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信息联盟,推动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