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社》:2011年我国生物产业总产值近2万亿元
发表日期: 2012-10-21 作者: 吴晓颖 何奕忻 文章来源:新华网
打印 文本大小:    
新华网成都10月21日电(吴晓颖 何奕忻)10月20-22日,第六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发布的《2012工业生物技术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生物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总产值近2万亿元,2012年预计产业规模有望实现25%的增速。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贾丰在论坛上表示,生物产业是当前最具潜力和最富活力的产业领域之一,大力发展工业生物技术,推动生物产业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迫切需求。

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对生物技术发展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生物技术列入科技发展的五大战略重点之一。2010年,国务院把生物产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在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编著的《2012工业生物技术年度发展报告》中,较全面地反映了国内外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整体发展态势。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任志武在年度发展报告中表示,生物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2011年我国生物医药总产值累计16369.7亿元,解决就业2500万余人;生物育种市场容量65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种业市场;生物发酵产品产值突破2500亿元;生物质能源规模达到2676万吨标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800万吨。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等共同主办,会期3天,大会主题为“发展工业生物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