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仙琴蛙听觉系统具季节可塑性
发表日期: 2012-10-09 作者: 彭丽 何奕忻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打印 文本大小:    
来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唐业忠课题组的崔建国、张典等科研人员,通过对仙琴蛙在不同季节的听觉脑干反应进行检测发现,仙琴蛙听觉系统具有季节可塑性。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据了解,蛙类的繁殖行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雄性进入繁殖季节,开始大声鸣叫,以争夺配偶和领地。而在冬季,蛙类进入冬眠,无须处理复杂的声音信号,此时最重要的是节约能量过冬。研究人员推测:蛙类可能在冬季降低听觉系统的敏感性,而在春季提高听觉系统的敏感性。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在1~6千赫兹的范围内,非繁殖季节的仙琴蛙听觉脑干反应阈值显著高于繁殖季节,反应时间显著长于繁殖季节,这说明非繁殖季节的仙琴蛙听觉敏感性显著低于繁殖季节。这些结果表明,蛙类外周听觉系统具有季节可塑性,以适应蛙类的季节性繁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