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青海沙蜥“共享”洞穴度寒冬
发表日期: 2012-08-24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打印 文本大小: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实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傅金钟课题组的齐银博士发现,青海沙蜥会采取洞穴“共享”的办法越冬。其共享的方式分:雌性+幼体、雄性+幼体、雄性+雌性+幼体、幼体+幼体,其中雌性+幼体占绝大多数。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据介绍,育幼行为在爬行类动物中非常稀有。生活于青藏高原的蜥蜴物种,如何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成为幼体面临的最大挑战。
  
  齐银假设,蜥蜴成体会采取一定方式的育幼行为来帮助幼体越冬,例如在严寒的冬季允许幼体和自己同穴过冬。研究结果部分支持了该假设,青海沙蜥会采取四种洞穴“共享”的办法越冬。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洞穴中的蜥蜴并不是父子或母子或兄弟关系,它们只是一种非亲缘的合作关系。(彭丽 何奕忻)
  
  《中国科学报》 (2012-08-24 A4 综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