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研究所发现东亚腹链蛇属Hebius Thompson, 1913一新种
——景东腹链蛇H. jingdongensis
发表日期: 2023-10-08 作者: 马舜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东亚腹链蛇属Hebius为一类半水栖的中小型蛇类,广泛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及南亚地区。该属多样性丰富,已知50种。近年来,陆续有盐边腹链蛇H. yanbianensis、桑植腹链蛇H. sangzhiensis、维西腹链蛇H. weixiensis、右江腹链蛇H. youjiangensis等新种被发现,这表明对东亚腹链蛇这一属的物种多样性调查研究尚需持续推进。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建平研究员课题组于20177月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的野外调查中采集到1号东亚腹链蛇属物种标本(图1&2),该标本在形态上与同属其它已知物种差异明显,未发现可与其在形态上吻合的已知种。基于线粒体Cyt b基因片段构建的系统发育关系树(图3)表明该号标本构成了一个由卡西腹链蛇H. khasiensis与白眉腹链蛇H. boulengeri所构成支系的姐妹支系,且分支节点的支持率很高;该号标本与已知的东亚腹链蛇属物种的遗传分化明显(基于Cyt b的遗传距离为9.5%–14.8%),表明其可能代表了一个新物种。  

 此外,在对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的东亚腹链蛇标本进行检视过程中,发现了于1958年采集自景东县记录为“八线腹链蛇Amphiesma octolineata”的2号标本(图4&5),这2号标本形态上与本次工作中新采集的标本相近。因此,我们依据这3条东亚腹链蛇标本命名新物种——景东腹链蛇H. jingdongensis sp. nov. Ma, Shi, Ayi and Jiang, 2023  

 

 

  1 景东腹链蛇Hebius jingdongensis sp. nov.的正模(CIB 119044,亚成年雌性)生活照。  

 

 

  2 景东腹链蛇Hebius jingdongensis sp. nov.的正模(CIB 119044,亚成年雌性)标本照。  

 

 

  3 基于线粒体Cyt b基因片段构建的东亚腹链蛇属Hebius物种的最大似然系统发育树。景东腹链蛇H. jingdongensis sp. nov.字体颜色为红色;树枝处节点值分别为类SH近似似然比检验值/超快自展似然值/贝叶斯后验概率。  

 

 

  4 景东腹链蛇Hebius jingdongensis sp. nov.的副模(CIB 8394,成年雌性)标本照。  

 

 

  5 景东腹链蛇Hebius jingdongensis sp. nov.的副模(CIB 8395,成年雌性)标本照。  

      

 景东腹链蛇有如下特征与其它东亚腹链蛇属物种相区别:(1)尾巴较短,尾长体长比为0.235–0.243;(2)背鳞19-19-17行;(3)腹鳞163–166枚,肛鳞二分,尾下鳞71–74对;(4)上唇鳞8枚,前2枚与鼻鳞相切;(5)下唇鳞910枚,眶前鳞1枚,眶后鳞3枚;(6)活体的身体背部沙褐色,两侧黄棕色,并分别有两条砖红色条纹;(7)唇鳞之间的鳞缝活体时呈砖红色,作为标本保存时呈褐灰色;(8)活体的腹部亮黄色,且每一枚鳞片呈砖红色;(9)有腹链纹。  

 目前仅在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发现该物种,其分布海拔约2400m,栖息环境为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林。该物种的发表既扩展了我们对东亚腹链蛇属多样性的认识,也提示随着分类系统的更新而对馆藏标本的分类地位等信息需要进行及时维护与修订。  

 该研究成果以“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Hebius Thompson, 1913 (Serpentes: Natricidae) from Yunna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博士研究生马舜和石胜超为共同第一作者,江建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布点阿依参与了研究工作。本项工作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与研究项目(STEP2019QZKK05010503)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项目(Sino BON)的资助与支持。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