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研究所在横断山区发现倭蛙属Nanorana Günther, 1896一新种
——黄腹倭蛙N. huangi
发表日期: 2023-10-08 作者: 江建平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倭蛙属(sensu stricto Nanorana)为青藏高原特有属,该属物种成蛙白天隐匿于沼泽地的溪边、石块下或草丛中;夜间活动者多,蹲于水边或草丛间。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全属共已知5种,其中有1种(高山倭蛙)在国外尼泊尔有分布。近年来,随着分子系统学的发展和应用,人们对其多样性的认识日渐增多和加深,倭蛙属中的物新种得以发现和描述。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建平团队对倭蛙属(sensu stricto Nanorana进行了野外调查与样本采集、分子系统发育关系的构建,以及分类厘订,研究结果(图1,图2,图3)发现采自云南省兰坪县、玉龙县和大理市的倭蛙为一新种,命名为黄腹倭蛙N. huangi,该种的模式产地为兰坪县。兰坪县的倭蛙此前记录为腹斑倭蛙,玉龙县和大理市为本次调查新发现的倭蛙分布地。该新种的形态鉴别特征为:1)体长中等, 成体雄性体长为 31.3-40.6 mmn = 12,成体雌性体长为 39.2-48.1 mmn = 8;2)无指关节下瘤,趾基下瘤小而明显;(3)背部深色斑无浅色边缘,腹部乳黄色,四肢腹面鲜黄色;4)鼓膜小而明显,呈圆形;5)后肢前伸贴体时胫跗关节达鼓膜或肩部;(6) 头长达体长的30。基于线粒体12S,16S,CO1基因片段构建的系统发育关系树(图3)表明:黄腹倭蛙为一个单系,且与腹斑倭蛙和倭蛙组成的支系为姐妹群关系,分支节点支持率高。  

 该新种的发现有益于横断山区生物多样性的认识、管理和保护。研究成果以“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Nanorana G nther, 1896 (Anura: Dicroglossidae) from Hengduan Mountains of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动物学期刊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硕士研究生计飞容和石胜超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马舜、申承、常利明参与了此项工作,江建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与研究项目(2019QZKK05010503)与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项目(Sino BON)的资助与支持。  

 原文链接

  黄腹倭蛙N. huangi sp. nov. 的正模(CIB YN201909255  

 

 

  2  黄腹倭蛙N. huangi sp.nov.在生活中的变异  

  A: 副模(CIB YN201909226),成体雌性;  

  B: 副模(CIB YN201909227),成体雄性。  

  1: 背侧视图,2: 腹侧视图。  

 

 

  3 基于线粒体12S,16S,CO1基因片段构建的倭蛙属Nanorana物种的最大似然系统发生树。  

  A:所有研究样本的ML树(其中一些样本的三个基因序列不全);  

  B: 具有三个基因序列的标本的ML树;  

  树枝处节点值分别为类SH近似似然比检验值/超快自展似然值/贝叶斯后验概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