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研究所发现脊蛇属Achalinus Peters, 1869一新种
——沈氏脊蛇A. sheni
发表日期: 2023-10-08 作者: 马舜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脊蛇属Achalinus为一类夜行性的小型无毒蛇类,营穴居生活且行踪隐蔽,广泛分布于越南北部、中国华东、华中及华南地区以及日本。目前,脊蛇属共包含26个已知种,其中超过一半以上(17种)的物种是在过去五年内被描述的,这一现状表明关于脊蛇属物种多样性、演化历史及其地理分布格局的相关研究亟待深入开展。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建平研究员课题组今年在描述湖南省脊蛇属一个新种——湖南脊蛇A. hunanensis之后,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依据分别采集自湖南省涟源市和南岳区的5号脊蛇标本(图1&2),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共同发表了湖南省脊蛇属的另一个新种——沈氏脊蛇A. sheni sp. nov. Ma, Xu, Qi, Wang, Tang, Huang and Jiang, 2023,模式产地为湖南省涟源市七星街镇。  

 基于线粒体CO1基因片段构建的系统发育关系树(图3)表明,沈氏脊蛇形成了一个具有高支持率的独立支系,并与云开脊蛇A. yunkaiensis构成姐妹支,分支节点支持率高,遗传分化明显(基于CO1的遗传距离为5.8%6.4%)。二者之间在形态上较为相似,但有如下区别:(1)沈氏脊蛇的眶上鳞长度等于或稍长于前上颞鳞长度,云开脊蛇的眶上鳞长度远短于前上颞鳞长度(0.99–1.20 vs. 0.55–0.83);(2)雄性沈氏脊蛇中的腹鳞与尾下鳞总数远多于雄性云开脊蛇(220–225 vs. 200–212);(3)雄性沈氏脊蛇腹鳞数目较雄性云开脊蛇相对更多(161–170 vs. 150–162);(4)雄性沈氏脊蛇尾下鳞数目较雄性云开脊蛇相对更多(55–61 vs. 49–56);(5)沈氏脊蛇下唇鳞数目较云开脊蛇更少(5(极少为6 vs. 6);(6)雄性沈氏脊蛇的上颔齿较雄性云开脊蛇更多(24 vs. 20–21);(7)沈氏脊蛇与云开脊蛇的身体背部颜色有区别(深棕色 vs. 棕色)(图4)。  

 沈氏脊蛇有如下特征与其它脊蛇属物种相区别:(1)背鳞起强棱,通身23行,最外一行光滑且显著扩大;(2)尾巴相对较短,尾长体长之比为0.183–0.224;(3)鼻间鳞沟长约等于前额鳞沟长;(4)颊鳞一枚,近矩形,高于长之比为0.53–0.57;(5)腹鳞161–170枚,肛鳞完整,尾下鳞55–61枚;(6)眶上鳞长度约等于或长于上前额鳞的长度。本研究还编制了脊蛇属的物种形态检索表,方便识别这些物种。  

 该新种目前已知仅在湖南省涟源市与南岳区分布,分布海拔为400m左右,生境为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或人工针叶林中(图5)。新物种的模式标本分别保存于安徽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该物种以著名两栖爬行动物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沈猷慧教授命名,以纪念他对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做出的重大贡献,尤其是对湖南省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做出的卓越成果。本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of a new cryptic Achalinus Peters, 1869 (Serpentes, Xenodermidae) species from Hunan Province, China”为题在国际期刊《ZooKeys》上发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舜和安徽农业大学本科生徐宇浩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建平研究员和安徽师范大学黄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齐硕与王英永高级工程师及湖南农业信息工程学院唐珊珊参与了研究工作。本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2YFF1301401)的资助。  

 原文链接

 

 

  1 沈氏脊蛇Achalinus sheni sp. nov.ANU20230014,成年雄性)的正模标本照。(徐宇浩摄)  

 

 

  2 沈氏脊蛇Achalinus sheni sp. nov.A. ANU20230012,成年雄性;B. ANU20230013,成年雄性;C. ANU20230015,亚成年雄性;D. CIB 119043,幼年雄性)的副模标本照。(A–C 徐宇浩摄,D1–D2郭克疾摄,D3–D4石胜超摄)。  

 

 

  3 基于线粒体CO1基因片段构建的脊蛇属Achalinus物种的最大似然系统发育树。沈氏脊蛇A. sheni sp. nov.的背景为红色,云开脊蛇A. yunkaishensis的背景为蓝色;树枝处节点值分别为类SH近似似然比检验值/超快自展似然值/贝叶斯后验概率。  

 

 

  4 沈氏脊蛇Achalinus sheni sp. nov.A. ANU20230014,成年雄性;B. CIB 119043,幼年雄性)与云开脊蛇A. yunkaiensisSYS r001443,成年雄性)的形态比较图。(A1–A4 徐宇浩摄,B1–B2郭克疾摄,B3–B4石胜超摄,C1–C4齐硕摄,A5B5C5陈杰芳绘)  

 

 

  5 沈氏脊蛇Achalinus sheni sp. nov.的副模(ANU20230013,成年雄性)生活照。(徐宇浩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