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现竹叶青属一新种——饰尾竹叶青
发表日期: 2020-04-02 作者: 丁利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丁利团队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合作,利用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数据,认为采自云南省盈江县低海拔的竹叶青应为一新种——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sp. nov. Chen, Ding, Vogel & Shi, 2019,这是继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丁利团队在云南盈江高黎贡山南段中海拔山地发现的新种盈江竹叶青Trimeresurus yingjiangensis后发现和命名的又一竹叶青属新种蛇类。滇西南生物多样性丰富,存在一定数量的两栖爬行类隐存种,该新种的发现对滇西南高黎贡山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重要作用。

    

  

   图1 盈江县发现的新种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A雄性 B雌性)

 竹叶青属的分布  

 竹叶青属隶属于爬行纲Reptilia有鳞目Squamata蝰科Viperidae蝮亚科Crotalinae,目前已知47种,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和南亚、东南亚地区,国内已报道9种,即白唇竹叶青Trimeresurus albolabris、福建竹叶青Trimeresurus stejnegeri、云南竹叶青Trimeresurus yunnanensis、四川竹叶青Trimeresurus sichuanensis、西藏竹叶青Trimeresurus tibetanus、台湾竹叶青Trimeresurus gracilis、墨脱竹叶青Trimeresurus medoensis、坡普竹叶青Trimeresurus popeiorum、冈氏竹叶青Trimeresurus gumprechti、盈江竹叶青Trimeresurus yingjiangensis等,分布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竹叶青属物种多栖息于溪边灌木或植被茂盛的岩壁上,也会到地面活动,通常活动范围不大,行动迟缓,长时间停留在一处等待过往的蛙类或鼠类等猎物出现后捕食。

2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的模式产地(三角)和近缘种北方竹叶青复合种Trimeresurus cf. sepentrionalis的模式产地(圆点)

    

 竹叶青属的分类学问题  

 竹叶青属蛇类形态多以绿色单一体色为主,种间差异难以区分,给竹叶青属的分类带来困难和混乱,其中白唇竹叶青复合种的分布最为广泛,其物种分化也最为扑簌迷离。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针对竹叶青属整合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开展了分类学研究,在我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已发现了多个新种,或从一些复合种中分划出多个新种。我国对国内分布的竹叶青进行的分类厘定一直徘徊不前,主要是前期缺乏跨国分布的物种信息数据,滇西南竹叶青属的物种曾被记录为白唇竹叶青、坡普竹叶青、冈氏竹叶青和云南竹叶青等。

    

 盈江县分布的竹叶青属物种分类研究 

 2017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丁利团队和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陈苍松团组在云南盈江县进行野外考察时,分别采得竹叶青属标本雌雄各1号。从鳞被、半阴茎等形态学特征初步判断,这2号标本与已知竹叶青属物种差异较大,应是1个未描述的新种。

  

 

  图3基于cyt bND412s16s rRNA片段构建的竹叶青蛇属部分物种系统发育树,红色支系为新种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sp. nov. 

    

 研究结果

 本研究采用线粒体cyt bND412s16s rRNA片段构建了竹叶青属18余个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结合形态学数据,本研究认为:

 采自云南省盈江县低海拔山地的竹叶青蛇标本订为新种——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sp. nov.。该物种名是以突出该种尾下正中着有一条橙红色斑点连成的细线作为显著特征。饰尾竹叶青蛇具有以下鉴别特征:(1)头体背暗绿色,无眼后纹,上唇浅绿色;(2) 雌雄体侧线均不明显,只最外侧接腹鳞一行背鳞颜色呈接近腹鳞颜色的黄绿色与其他背鳞相区别; (3)眼大,雌雄虹膜呈醒目的金黄色,瞳孔小而直立;(4) 尾背面暗红色条纹;尾下橘红色细纹直达尾尖,因此该蛇被命名为饰尾竹叶青; (5) 背鳞 21/22 –21–15 (n = 2), 腹鳞161–163, 尾下鳞 52–72; (6)正模尾长/全长=0.185;(7)半阴茎长,从第6枚尾下鳞开始分叉,端部可达37-38枚尾下鳞处。

    

   

  图4 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正模标本头尾照

    

   

  图5 饰尾竹叶青Trimeresurus caudornatus 正模配模标本背面和腹面照

 研究意义  

 本研究通过对竹叶青属属物种的分类和系统发育,命名一新种,并讨论白唇竹叶青复合种的分类地位,提示我国白唇竹叶青复合种的多样性可能被低估,同时也发现了我国竹叶青属物种潜在的分类学问题,为今后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研究成果以“A new pit viper of the genus Trimeresurus (Lacépède, 1804) from Southwest China (Squamata: Viperidae)”为题,近期已被国际动物分类期刊Zootaxa接收,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泽宁和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的于建平,通讯作者为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丁利副研究员和浙江自然博物馆的陈苍松研究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