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利用微波辅助加热快速检测污泥浓度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 2019-04-11 作者: 陈杨武 文章来源:环境与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在污废水生物处理系统中,污泥浓度是工艺运行控制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及时分析和控制污泥浓度有助于处理系统稳定与经济运行。传统的污泥浓度检测方法是基于烘箱加热的重量法,存在干燥时间长、能耗高等缺点。微波辐射(2450 MHz)可穿透和加热物体,具有快速、选择性、非接触加热与热效率高等特点,近年来广泛用于物料干燥。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杨武博士,在李旭东研究员与谭周亮研究员的指导下,对微波辅助加热(MWAH)法用于快速分析污泥浓度的可行性和适用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当污泥浓度为2000-4000 mg/L时,污泥浓度快速检测所需条件为微波辐射功率280-800 W、微波加热时间5-10 minF检验和t检验证实MWAH法与传统方法用于污泥浓度检测不存在显著差异。在此基础之上,构建了基于污泥浓度(C)、微波辐射功率(P)与微波辐射时间(t)之间的数学模型。以传统方法获得的污泥样品浓度为对照,应用这些模型对污泥样品进行快速分析,其结果的相对误差均±10%以内。进一步利用基于800 W微波辐射功率构建的数学模型对不同污水处理厂中的活性污泥样品进行分析,结果均具有较高的准确性(相对误差<5%)。与传统方法相比较,MWAH法应用于污泥浓度检测所需的干燥时间缩短83.3%、能耗降低86.7%。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快速、准确、低能耗的污泥浓度检测方法,可用于污水处理厂污泥浓度、悬浮物浓度的快速检测。 

 该研究成果以Rapid analysis of sludge concentration using a microwave-assisted heating method: Parameters, modelling, and application为题,已在国际工程技术领域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杨武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及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